English

论点短辑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政策面临的挑战

尚晓援在2010年第2期《人民论坛》上说,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随着计划经济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并被市场经济取而代之,弱势群体丧失了原来计划经济体制给予的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群体之间的利益分化,新的社会阶层提出的利益诉求和矛盾更加多样化;人口老龄化

的速度和规模前所未有。所有这些变化,对社会政策的目标模式、社会福利的项目设计、社会保障的水平和服务递送方式以及对政策制定和管理的透明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的社会政策是否能够成功应对这些挑战,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深远的影响。

社区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内涵

孙唐水在2010年第1期《安庆师范学院学报》上说,社区式居家养老这一概念的内涵实际就是依托社区各种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居家生活照料,包括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也就是说,社区居家养老的核心还是以居家为主,社区为辅的服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