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思想改造的历史回顾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提起解放初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大都强调棍棒的压服,例如,刘利民在《建国初期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纪略》中这样总结:

发生在共和国初肇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以“洗澡”的方式对知识分子进行彻底的思想清洗和灌输,使他们在丧失尊严和操守的窘迫下,作出了违背良知和道德的承诺。

 

 然而,历史真相是怎样的呢?

解放初,共产党的威望与知识分子的“归顺”关系极大,是人们思想行事的根源,许多匪夷所思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大部分能理清。

1951年,新中国刚成立,旧中国的丑恶面目在人们眼中还记忆犹新:烟馆、妓院林立,到处是萎靡不振的烟民;兵匪一家,烧杀奸淫,老百姓苦不堪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黄浦江中停靠外国军舰,炮口直指岸上,哪个主权国家能容忍这种事?

解放不到两年,旧社会的顽疾:大烟馆、妓院――取缔了!永远肃不清的土匪――肃清了!耀武扬威的外国军舰开走了!中国人民扬眉吐气,全国沸腾。

解放初内地约有二百万左右知识分子,他们亲历了新旧中国的剧变,真心诚意拥护新中国,对新政权充满期望;大批海外民主人士也目睹此情,争先恐后回国。

著名爱国主义者、社会活动家黄炎培对子女这样解释自己的出山:

现在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人民政府是自家政府。自家的事情需要人做时,自家不应不做。我现在是为人民做事,不是为个人做官。

此话有很大代表性,自己的党,自己的政府,这实在是当时人们极普遍的心态。

还有领袖个人魅力。因敬仰领袖,而响应他的号召,是使民心向党的另一强力因素。例如:

那时的我是从白区来到延安的小有名气的作家,自负得很呀!可是当时我回想着和毛泽东相处的一幕幕,我心里说:这个人呀,现在他让我为他去死,我都干!……(陈建功《怀念文井》)严文井被陈建功评为:“坦诚直率,对‘左’的遗毒格外敏感,甚至敏感到了充满敌视的境地。”

军队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人民解放军取得辉煌军事胜利,眼看黑

暗政权就要结束,百姓欢欣鼓舞。再看这支军队,所过之处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深受匪患兵灾之苦的中国百姓,发出自古未有的感叹:真乃仁义之师!在晋察冀边区流行的“人民子弟兵”的称谓渐渐流传全国。

总之,当时的中国,一切都给人无限光明、无限美好之感。

在这样大背景下,思想改造运动得以顺利进行。知识分子积极响应党的所有号召,努力接受新思想,甘心将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文汇读书周报》5.21方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