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新政府欲掀“权力革命”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9日,英国副首相兼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代表新政府公布政治改革方案。克莱格说,这份改革方案将掀起英国近200年来意义最为深远的“权力革命”,“从根本上重新调整政府与公民关系”,让公民管理国家。

克莱格说,保守党―自民党联合政府将终结“秘密监视本国公民的政治文化”,废除工党政府耗

巨资推行的身份证制度,放弃实施新一代“生物计量”护照。这种新型护照能包含大量个人信息。同时,政府今后拦截、控制个人互联网和电子邮件信息以及储存没有犯罪的公民脱氧核糖核酸(DNA)数据时,将进一步受约束。新政府还打算对公共场所数以万计闭路电视摄像头施加限制。“如此对待正直、守法公民,好像认定他们有什么东西要隐藏,”克莱格说,“这令人无法容忍。”

政治制度方面,改革方案承诺,英国议会上院未来将全部经选举产生,以打破上院议员“权力世袭”;将举行全民公决,以决定是否改革议会下议院选举制度。克莱格说,新政府将摈弃工党“社会变革必须由中央强制推动”这一理念,在管理医院、学校、地方警察力量及其他事物方面给予公民团体更大发言权。“我们不会因放弃这些权力而感到不安全,”他说。

(《新民晚报》5.21胡若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