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美博士怎被当成“恐怖分子”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留美博士生翟田田日前因与其教授在学业上发生争执,他说了句“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过头话,不料教授报警,翟田田竟被以“恐怖分子”嫌疑拘捕。

这一幕看上去冤枉透顶,教授和美国警方也未必没有夸张之处,其实问题还是出在“入乡不随俗”,出在不同文化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的碰撞上。

在中国,

和交警拉拉扯扯、推推搡搡,一般不会引起什么大麻烦,但在美国、加拿大,这会被高度警惕的警察视作大问题,一旦判为“袭警”,也许会毫不犹豫拔枪射击。不久前在美国某机场发生的“中国留学生吻停航班被罚”的事例也是如此,倘在中国,这事可能不会有太大后果,而在美国文化里就是严重问题,足以上纲上线。

这不能完全怪老美认死理,其实各国文化都如此。改革开放之初,某校引进的第一位外籍教师,情人节时给同教研组所有女教师送花,就曾被举报为“作风不正派”、“耍外国流氓”,好端端一个西方民俗,就这么被“妖魔化”了。在异国他乡,该坚持的道德原则、底线固然要坚持,但对于另一些在此或为小节、在彼则为是非的问题,入乡随俗、随俗先问俗,是最得体、最有利于彼此的处世哲学。

(《新京报》5.24陶短房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