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白尼遗骨重新下葬

2010-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2日,波兰著名天文学家尼古劳斯・哥白尼的遗骨在波兰弗龙堡大教堂重新下葬。神职人员喷洒圣水,抬棺人举起棺木、穿过红砖砌成的教堂,把遗骨葬于教堂墓地。黑色花岗岩墓碑上装饰着太阳系天体运行图,即6颗行星环绕金色太阳。神职人员亚采克耶杰尔斯基说:“今天的葬礼具有象征意义,显现科学与信仰的和解。”

哥白尼1473年2月19日出生于波兰北部城市托伦,1543年5月24日在弗龙堡辞世。遗骨当时葬在弗龙堡大教堂,但没有任何墓志铭指明其具体埋葬地点。学术界人士2004年开始搜寻哥白尼遗骨,2005年在这所教堂内寻获一名70岁男子遗骸,包括颅骨。研究人员将遗骨送往法医实验室加以面部复原,发现老者面容与现存的哥白尼画像相似,鼻部受损等特征与哥白尼自画像吻合。研究人员随后对牙齿等实施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与哥白尼藏书里所夹头发加以比对,最终认定这具遗骸的身份。

哥白尼

 

 (《羊城晚报》5.23杨舒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