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个爹妈,咋拜高堂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国曾出现过一次离婚热――离婚率节节攀升,有媒体称之“中国第三次离婚高潮”。而今,这拨离婚潮的后遗症已逐渐显现――很多父母离异并重新组建家庭,子女结婚婚宴上,究竟该谁佩戴“父亲”、“母亲”胸花,上台接受新人一拜?母亲的尴尬

网友“跳跳米08”讲述了自己参加一个朋

友女儿婚礼的见闻。在婚礼仪式上,他意外发现,当新人向双方父母敬茶答谢养育之恩,以及在喜宴中新人及双方父母向每桌来宾致谢,都没有他朋友的身影。私下询问方知,原来,他的朋友只是新娘的继母。当天婚礼上,佩戴“父亲”、“母亲”胸花的是新娘的亲生父母。但他的朋友从继女两岁起,就担负养育教育责任,将继女抚养成人,看着她踏上婚姻的殿堂,在女儿人生这一重要时刻,自己却只能混迹在来宾席中,远远地祝福女儿幸福。

此帖一石激起千层浪。生于1985年的网友“amazon1220”感叹,他和女友的父母都是离异后再婚,双方家长加起来共有8个,婚礼上若是将他们全部请上台,场面蔚为壮观。可是,哪个爸妈都得罪不起,稍有不周,就会让老人伤心难过。到底该如何安顿他们?女儿的遗憾

婚礼上,到底谁有资格佩戴“父亲”、“母亲”胸花站在舞台上接受致谢和祝福?面对这一选择题,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梁馨(化名)最终选择了放弃。

“虽然我也想举办一个体面婚礼,披上婚纱嫁人,但条件不允许。”回想起当初的痛苦选择,梁馨脸上的表情显得十分复杂。

梁馨还在上初中时,父亲感情出轨、母亲离婚,梁馨随母亲生活。在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母亲重新成家,父亲也和当初的“小三”组建了新的家庭。

去年9月9日,梁馨和男友领了结婚证。可是,在“婚礼该请谁上台”的问题上,梁馨的亲生父母闹得不可开交。“我妈妈不愿意和爸爸一起登台。”可是,父亲也坚持认为,女儿结婚,应该由亲生父亲亲自将女儿的手交给女婿,也不愿让步。

此事让两个再婚家庭剑拔弩张,矛盾重重。为缓和气氛,梁馨和丈夫再三思量,最终放弃婚礼,分别和亲生父母重新组建的家庭各吃了一顿饭,以表庆祝。协调应对

对此,有人认为,不管大人之间有什么过节,还是应该以儿女婚礼为重,否则为人父母的也会一辈子后悔。也有人表示:做儿女的,即便是面对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能说为了自己的快乐,就完全不顾父母的感受。

近几年来,婚庆公司接待的再婚家庭子女婚宴已呈上升趋势,婚庆公司也归纳出常见的应对方案。

【方法1】请亲生父母上台“我们通常采用的方式,还是请新人亲生父母上台。”某婚庆公司婚庆顾问介绍,在安排父母座次上,则有讲究,一般而言,尽管上台的是原配夫妻,但安排座次时,会将现有配偶安排在一起。同时,为避免尴尬,婚庆公司会建议新人,尽量将亲生父母的席位不安排在同一桌次上。

【方法2】取消父母上台环节这是新人较为普遍的选择。比如,将父母上台改由请一位父母代表发言祝福,在主持人介绍双方父母时,各自站起来示意一下即可。而作为新人,婚礼司仪会提醒其单独给亲生父母和另一对父母敬酒,以答谢生育养育之恩,照顾到亲生父母和养父母的情绪。(《扬子晚报》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