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肩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缺盆的经脉循行

人吸气时两肩的锁骨处会形成一个窝,这个窝的中间就是缺盆穴。

《黄帝内经》里有“五脏六腑,心为之主”的说法,就是五脏六腑是由心来统摄的,心为“君主”。而心又靠什么来统摄五脏六腑呢?――“缺盆为之道”,就是缺盆是心统摄五脏六腑的通路。所以

即使心这个“君主”能发布政令,假如通路受阻,也无法管好五脏六腑。人体必须要保证缺盆的通畅。凡是走肩膀的经脉,全部都走缺盆,所以缺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肩部的保健

按摩缺盆 把手心的劳宫穴贴在缺盆处,轻轻地蠕动,慢慢地提捏,提捏的劲道采取“落雁劲”,就好像是大雁落沙滩那样,看似轻柔,但内带劲力。我们没事的时候可以多做这个动作,松开了缺盆,肩膀疼痛就会缓解很多。

点肩井穴三至五分钟肩井穴(位于大椎与肩峰连线的中点) 在人体胆经上,是非常重要的强身穴。点按它对人体非常有益。如果感冒背痛,就抓揉提拿肩井穴3次,然后拍拍全身,会很有效。

开膏肓膏肓穴(位于背部,第4胸椎棘突下,旁开3寸) 是人体最不容易活动到的地方,而且不能用针刺。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个动作可以开膏肓。两手像抱椅背那样先前撑,然后再拼命地向后挤压脊柱,反复做几遍,人就会周身清爽,病痛就会明显减轻。

深呼吸 当人深吸气的时候,就会引起缺盆这里的蠕动,所以缓慢的深呼吸也是一种很简单的肩部保健法。

睡眠护住肩膀 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盖住肩膀。

(《人民日报・海外版》6.18曲黎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