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杀不死蚊子的才是好蚊香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季至,又到人蚊大战时。从老式蚊香到电蚊香片、电蚊香液,灭蚊武器越来越“现代化”,也越来越昂贵。它们之中,谁才是真正的“灭蚊高手”?

“从驱蚊效果来看,没有差别。”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研究所主任医师蔡松武坦言。无论是盘香、电蚊香片或电蚊香液,外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成分基本一样,

均为菊酯类除虫剂,而市面上大多数蚊香,连所含菊酯的比例也几乎都是一样的。既然驱蚊的成分与含量都一样,其驱蚊效果自然是一样的。

市面上的蚊香在其外包装上标明“低毒”二字。这所谓“低毒”源于《农药登记毒理学试验方法》国家标准,是从蚊香用于大鼠身上得出来的数据,其中喂服大鼠的量在500毫克/公斤体重以上,才使其中毒致死,为低毒。合格的驱蚊产品都经过毒理检验,对人体危害很小,绝大多数人使用时都不会有异常反应。

一些不法商家为提高灭蚊效果,添加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在选购蚊香时一定要注意“三证”,选择合格、放心的产品。这“三证”分别是:农药生产许可证(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农药标准和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号、质量标准证。

杀虫剂分对蚊虫致死型和击倒型。一般来说,击倒型毒性更低,所以蚊香使用的是击倒型,通过驱逐、驱赶来减弱蚊虫对人体的攻击力。若一味追求杀死蚊子,则将大大提升蚊香的毒性,人体也可能因此受到伤害。

所以,不少人发现每天点蚊香,可从未见过蚊子尸体,反而第二天它们又“活过来”了。其实,这样的蚊香才是真正对人体无害的蚊香。

反之,若哪天用完蚊香后,发现满地的蚊子尸体,则要小心此蚊香是假冒伪劣产品,最好别再使用。(《家庭医生》2010年第11期苏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