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力”发泄难减心理压力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多岁的莉莉是办公室文员,在公司表现得很文静,平时跟同事的关系也很好。说来奇怪,莉莉从小到大体育都不及格,身体协调性也不好,对健身操、舞蹈、瑜伽等运动通通不感兴趣,却偏偏对拳击有兴趣。

莉莉面对公司复杂的人际关系,常常感到郁闷。而在拳击的时候,莉莉向空中挥拳发泄时就觉得心里好受多了。

不知道是不是拳击打多了,现在她看到什么东西都想破坏。有一天,莉莉因为工作挨了老总批评,回家后就狠狠地往地上摔了个杯子,心情才好一些。最近,莉莉还迷上了网上的一种暴力游戏。发泄完,莉莉又觉得很茫然。

莉莉喜欢这种特别有力量的运动及暴力游戏,是因为这种方式能通过瞬间的爆发来释放压力。由于现代人压力大,很多发泄运动都受到追捧,比如拳击运动。但是,用“暴力”发泄的效果只是暂时的,因为在获得短暂的快感麻醉后,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对莉莉构成的心理压力仍然存在,得不到真正的减轻。

“减压”不是简单地“发泄”就能解决问题的。相反,这些明显带有暴力色彩的行为,还会不可避免地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莉莉将家中物件当做“暴力”对象,还热衷于网络暴力游戏,她这种暴力减压一旦失控,很有可能把暴力带到现实生活中,伤害他人。

造成现代人心

理压力过重的根本原因是个人意见无法得到有效表达。莉莉完全可以通过和上司及同事当面交流沟通的方式来表达意见,也可以通过写信或发电子邮件的方式。

此外,还应学会积极调节自己,比如忘记不愉快,不要让痛

苦的过去牵制住你的未来;用积极的娱乐调节心绪;多想象一些美好的事物,对一些不好的事件主动回避;当遇到认为不公平的生活事件或不协调的人际关系时,学会换位思考。

(《健康报》6.18郭冬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