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沿资讯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火星上可能曾有海洋

据《辽沈晚报》借助过去20年间各种探测器传回的数据及影像,科学家对火星的过去展开计算机动态模拟复原实验,认为35亿年前的火星可能有1/3的表面被海洋覆盖,其面积相当于大西洋,储水量相当于地球的1/10。各种数据显示,火星表面分布有至少52处河流三

角洲沉积地质,而且半数以上河流最终都汇集到湖海中。不过,计算机模拟仍不能作为火星曾经有水的最终证据。

人为什么直立行走

据《都市文化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类祖先开始直立行走的原因可能在于所生活的地方温度太高。人类的早期祖先通过直立行走获得进化优势,因为在温度极高情况下,这种上肢脱离地表的姿势可以让人相对凉爽。与四肢着地相比,直立也可以让身体更少地暴露在阳光下。此外,身体毛发减少也有助于在炎热气候下生存。

  太阳能电池板成“昆虫杀手”

据《北京科技报》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对水生昆虫产生致命吸引力,它们被吸引到电池板表面后被“捕获”,直到死去。电池板的巨大吸引力源自于其反射阳光的方式,与水面反射阳光类似。在这些昆虫眼中,反射阳光的太阳能电池板似乎散发出令它们难以拒绝的吸引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