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步筑起家庭保障金字塔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1步:重点保障家庭支柱

在给整个家庭构建保障计划之前,先要给所有的家庭成员排序,理性地按照收入、家庭对其依靠程度等因素按序排列,从而明确家庭中的支柱。然后对家庭支柱投入最多的保障费用,因为一旦家庭的顶梁柱遭遇意外,对整个家庭造成的影响将是最大的。许多父母总会为孩子买多份保险,但却忽

略了自己的保障,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父母应该先给自己上足保险,才能给孩子一个坚实的支柱。其次,根据规定,未成年人的死亡赔付不能超过5万元,过高的保额就等于浪费。

第2步:意外险夯实金字塔塔基

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最难以预料和防范的要属意外风险。意外险是构建家庭保障金字塔的基础,意外险自身也具有保费低廉、保障宽泛的特点。最基本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障的时间和地点很广泛,而其费率一般每年为保额的2‰左右,每个家庭可以家庭年收入的5~10倍作为家庭所有成员意外险总保额的标准。

第3步:附加医疗保险不可少

由于意外保险只是针对死亡或残疾理赔,而对意外引起的医疗费用不予给付,因此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在意外险基础上附加医疗保险或者住院保险就是必要的。这些险种能够保证一些意外发生后,投保人的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

不过,附加医疗险的保额没有必要定得太高,因为不造成残疾的意外事故,治疗时花销不会太多,这样也能减少家庭总体保费的支出。(《京华时报》6.17祝剑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