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侃爷易中天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百家讲坛的侃爷,最抓人眼球的,大概非易中天莫属了。

  一身“江湖气”

老易一身“江湖气”,甚至有几分“痞子气”,没有学者味,一看就是个从社会底层挣扎出来的聪明家伙。老易认为,人生是一种体验,教育的目的是人的全面自由的

发展。不要把大学变成培养书呆子和账房先生的地方。

我很喜欢老易身上的那股“江湖气”和“痞子气”。老易讲课,最善于从生活中来,到书本中去。并能把各种新鲜时髦的语汇,巧妙地融化在自己的讲稿中,“正说”“趣说”加“妙说”历史,再加上声情并茂的表演,有趣地还原了历史的本来面目。他那些无厘头的搞笑语言,尤其令人捧腹。他说:“《三国志》怎么描述诸葛亮的?‘身高八尺,容貌甚伟’,这不叫帅哥叫什么?叫伟哥?”他说武则天先侍奉李世民后侍奉李治,是“拿着那张‘旧船票’,重新登上了后宫这艘豪华游艇。”老易说:“正说历史的基础是扎实的研究,要有可靠的依据;趣说历史是要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人文素养;妙说历史则要求有良好的哲学功底。”

  教授是作家

老易写过20多本学术著作和随笔集。学者加作家的优势,在讲课中就显示出来了。老易不但能把《文心雕龙》背下来,还能把鲁迅的中篇小说《阿Q正传》一字不落地从头背到尾。这很像老作家茅盾、赵树理能几十页几十页地背诵《红楼梦》。

老易讲课语速适中,不快不慢,让你基本听懂上句,他才吐出下句。不像于丹,让你连滚带爬跟着她跑,听完之后,自己再反刍,才能彻底明白。我最喜欢看王志采访老易的录像,老易的学养、见识和“狡诈”,“暴露得淋漓尽致”。

老易说过,他写书是为了“脱贫”。起因是武汉大学一个同事的去

世,家里只有小板凳让慰问的人坐,几乎是一贫如洗。老易回家就开始“生产自救”了。如今老易富得可以买别墅了,所以说话牛气多了,感觉肯定特爽。知识分子中,老易这样的人越多,咱国家的变化就越快。民国时,鲁迅

能那么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己能够很好地养活自己。

  老易的十句感言

老易还讲过10句很有哲理的话:一、人都是逼出来。二、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三、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四、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总会让人看出来。五、过去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现在是酒逢千杯知己少。六、人生如果走错了方向,停止前进就是进步。七、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八、人生和爱情一样,错过了爱情就错过了人生。九、天下有钱人终成“眷属”。十、要成功,需要朋友。要取得巨大的成功,需要敌人。

我尤其认同第一、第三、第七和第十句。(《广州日报》6.9曹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