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开上海历史大门──石库门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到上海,就不了解中国近代史;不进石库门,就不了解上海的过去。”这话就算是我的感言吧。上海世博会期间,我们没进世博园却先进了石库门,第一个进的就是张园。

张园位于静安区南京西路。这里原本是一座花园别墅,清光绪八年(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将其买下,从原先的20亩扩到70亩,广植花草树

木,修建亭台水榭,更有高大洋房、演出剧场、照相室、网球场、过山车,到后来连商场、餐厅皆备,真可谓洞天福地,吃喝玩乐样样齐备,中西文化并举。

张家花园是当时上海第一私家花园,也是一处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1913年4月13日,被袁世凯杀害的国民党元老宋教仁的追悼会就在这里举行。1917年7月17日,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此登台演讲,黄兴陪坐台上。章太炎、蔡元培等也曾在此发表演说……

这座“海上第一名园”慢慢谢幕后,改建成了大型石库门里弄建筑群。眼前这座拥有700平方米的“张园”,主建筑是座3层小楼,已被街道社区买下,变成“张园大客堂”,成为社区活动中心。

石库门的典型标志,就是外边的门框用石条砌成,显得“固若金汤”。本来叫“石箍门”,因宁波人“箍”、“库”不分,就讹作“石库门”了。而门内则是江南传统二层楼的三合院或四合院的形式,总体上采用联排式布局,外墙细部有西洋建筑的雕花图案,门上的三角形或圆弧形门头装饰也多为西式图案――城乡结合、中西合璧,这就是“石库门”。后来,洋风加现代化生活,使庭院式大家庭传统生活模式解体,取而代之的是适合单身移民和小家庭居住的石库门弄堂文化。“亭子间”、“客堂间”、“七十二家房客”……应运而生。

我们又走在陕西北路上。老宅一个接一个,这里已成文化休闲街。哦,“荣氏住宅”,大门里的几层洋房,透着古朴贵族气。上海荣氏,中国民族资本家的代表,荣家的兴衰,荣氏子孙的起落,就是一部历史啊。

远远地看到几米高的黑色竹篱围成的墙,笼罩着一股神秘色彩,那就是“宋家老宅”。倪老太太和她的3个女儿就曾经生活在里边。其中的二姐三妹先后成了中国“第一夫人”。人们扒着竹篱缝往里瞧,寻找她们的芳迹……

紧挨老宅的是宋美龄和蒋介石当年举行婚礼的教堂――“怀恩堂”。宋家三姐妹的传奇人生,至今让人们津津乐道。

一代名伶阮玲玉的旧居也在紧邻的一条街上。还有名人金山、张瑞芳、谢晋……

“毛主席和杨开慧的故居离这儿也不远,还有党的二大旧址。”陪同的人特别提醒我们。据他们讲,毛泽东当年因为一时没有找到开会的地点,没有赶上“二大”。毛主席那时在党内地位很高,担负重要工作,他和开慧在这里为党和革命做了大量的事。因“一大”早已闻名,“二大”被掩没了。其实“二大”很重要,创造了党的历史“七个第一”,这里的红色旅游正在开发……

石库门的深处,是历史老人长长的脚印。(《人民日报・海外版》6.19蒋元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