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驻京办”撤销更是难题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媒体近日调查显示,地方驻京办撤离北京似乎进行得并不顺利,正规县级驻京办都在“如期撤离”,可那些压根没有登记、未经审批的“黑驻京办”仍活跃京城,只不过由以前的地上转入地下。“撤销令”雷声很大,可如果依赖驻京办的制度土壤未改变,仅仅是锯箭疗伤,“撤销令”难免会遭遇这样的软抵制和“伪撤离”。

记得年初面对舆论“驻京办名亡实存”的质疑时,国管局官员曾回应说,对驻京办死而不僵、换一种名称继续存在或转移到廊坊的问题一经查实,必将严肃处理――这样的强硬表态却让人将信将疑――数千家黑驻京办风光生存这么多年,哪一家被查处过?媒体暗访发现,许多黑驻京办都非常隐秘,以家庭为单位,人数极少,不挂牌匾,无需办公楼,管理部门根本无法监管。

防范驻京办“白的变黑,黑的更黑”,需要一纸“撤销令”之外更多的制度约束。比如需要在项目审批和转移支付上的透明,消除“跑部钱进”的空间;需要相关部门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在维稳上的作为,还有断绝地方官进京跑官要官的期待等。(《新京报》6.22曹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