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品牌应亮相世界杯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南非的世界杯赛场上,我们通过电视直播镜头,看到了中文的场边广告“中国英利”。

近年来,我们一直强调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希望更多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赢得国际知名度。这一次,作为民企的英利绿色能源公司走在了国企前头。

我要问的是:面对4年等一回的世界杯,那些实力雄厚得多、名头也大

得多的国企哪里去了?

这再次说明:品牌战略是我国企业的一个软肋。“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是众多中国大企业久治难愈的病。屡见不鲜的是,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同行间常常在国内市场争得死去活来,可向外拓展市场却都缩手缩脚。

如何尽快从“中国制造”升级到“中国创造”,一直是中国企业待解的课题。尽管南非世界杯给我们的不少中小企业带来了订单,但“呜呜祖拉”喇叭中国加工厂的利润不足5%,绝大部分利润落入了国外经销商和进口商的腰包。

活生生的事实再次警示我们,结构调整、发展转型时不我待。现在,中国凭借低劳动力成本做加工搞出口的模式已日益难以为继,除了加紧突破制约、成就“中国创造”,我们别无选择。(《文汇报》6.22潘益大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