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生儿缺陷率升高是因为婚检率降低了吗

2010-06-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广东多个城市都开始提倡“政府埋单,免费婚检”的做法,但是,持续低迷的婚检率并没有因“免费”而迅速回升,出生缺陷的发生也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广东有专家调研指出,“婚检率下降导致出生缺陷率上升”的论断缺乏科学依据。

  免费婚检遇冷

2009年8月,广

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等5位专业人士深入广州黄埔区、佛山顺德区和韶关曲江区三地,就广东省婚检率下降成因及对策展开调研。

较早免费的黄埔和顺德婚检率到2008年分别达到47.8%和29.10%,很难突破50%的瓶颈。

调查还发现,约95%领取结婚证的男女婚前已经同居,因此,在宣传中过分强调“婚前”已经失去实际意义。

二者无必然联系

婚检率的下降与出生缺陷率的升高有无必然联系?郑立新的答案是:没有。他介绍,我国是在2003年10月1日取消强制婚检的,根据广东省的57间医院1996年~2004年出生缺陷监测资料显示:每年出生缺陷分别为0.96%、0.98%、1.005%、1.072%、1.33%、1.372%、2.08%、2.121%。也就是说,出生缺陷的发生,一直呈上升的趋势,即使在实行强制婚检的1996年~2003年也不例外。

郑立新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出现率2002年为17.6/万,2004年更是达到49.1/万,唇腭裂、多指、先天性脑积水等出生缺陷也都有非常明显的升高。统计的时间是到2004年底截止,而新《婚姻登记条例》从2003年10月才开始实施,最早一批新生儿也是2004年10月左右才出生,不可能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新增出了这么多缺陷婴儿。因此出生缺陷率的上升,与取消强制婚检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

最近几年,广东省常见的出生缺陷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肢体畸形和神经管畸形等,尤其是前两项上升较快,现有的婚检项目并不能有效防止这些出生缺陷的发生。而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蚕豆病),已被很多地区列入孕前优生检查和产前检查的必检项目,因此婚前检查的作用值得思考。

一位长期从事婚检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大多数地区婚检的费用是每人100元左右,除去40元的地中海贫血初筛,就剩不了多少。对严重的遗传病,婚检难以检出,因为一项染色体检查就要1000多元,检查主要靠问,不能解决被检者有意隐瞒的问题。严重的精神疾病婚检医生无权诊断,主要也是靠问。

婚检免费不如孕前检查免费

怀孕期间受过流感等病毒感染,私自使用抗生药物,抽烟酗酒或者没有摄入足够的微量营养素如叶酸等,都可能是出生儿缺陷的诱因。同时,环境恶化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目前,在广州各大医院出生的新生儿都要接受听力和多种代谢病的筛查,这些检测都是这几年才被纳入全面筛查项目的。在没有这些检测前,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往往要到两三岁还不会说话时才被发现听力有问题,一些代谢病的孩子要到半岁、甚至几岁发病时才会被发现。而在过去,这些孩子都不会被列入出生缺陷的统计之内。

据了解,目前我国一般在孕20周以后才开始做产检,而忽略了孕前和孕早期的保健检查。

郑立新认为,要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不能只靠婚检。只有通过孕前、孕产期更有针对性的检查和保健,才能有效地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政府花同样的钱,优化检测项目,换个时间如果以‘为了生个健康的宝宝’为目的而提出,许多夫妇都会很乐意接受了。”郑立新这样建议。(《羊城晚报》6.19陈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