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日本福岛发生的核泄漏,把中国人吓了一跳。其实,生活中早就存在一些辐射物质,比如香烟。

    钋210和铅210就是两种容易进入人体的放射性同位素,而且它们会借居在植物叶片上的,神不知鬼不觉地进入人类体内。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放射性物质是非常罕见的东西,那它们是怎么跑到植物叶片上的呢?科学家追根溯源,发现放射性物质的来源,居然是给植物添加的肥料。

    作为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化学元素,磷肥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肥料之一。镭226就躲藏在磷肥中进入了农田。接下来,一部分镭226转变成氡,氡又衰变成钋210和铅210,沉积在叶片上。跟植物果实和根茎相比,植物叶片有巨大的表面积,而烟草叶片表面长有绒毛,就更适合放射性元素长期驻留。

    香烟在被火焰点燃后,产生烟气。烟气中包含了大量的微小粒子,钋210和铅210喜欢附着在这些微粒上,从而进入到人体的呼吸系统中。人的呼吸系统由气管和肺等器官组成。钋210会聚集在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的分叉处则成为核辐射“热点”,持续危害人体健康。据估计,对于每天抽一包半香烟的烟民,他们每年受到的辐射量相当于做了300次X光胸透——相当于在12日下午的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呆了6个小时!

    2009年,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收集测定了中国12个主要品牌香烟中的放射性物质的含量,并与其他国家的品牌香烟相比较。调查发现,我国的香烟中放射性物质含量,跟产量和消费量一样,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新京报》3.27 田不野)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