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近日,“瘦肉精”这个词汇再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瘦肉精”指的是一类可以增加牲畜瘦肉量的物质,它们通过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来提高瘦肉率。国内使用的“瘦肉精”大多是盐酸克仑特罗。这种物质原本被作为治疗哮喘的应急药物,其毒性不算太强,同时疗效也很好。

    然而,它也有副作用,包括肌肉震颤、电解质紊乱、恶心呕吐、头痛、心悸等等,对于心脏不好的人而言,还可能诱发或加重心脏疾病。因此,这类药物已逐渐被安全系数高得多的吸入制剂取代。

    另一方面,人们发现它能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猪的瘦肉率。饲喂了克仑特罗的猪更“健美”,成长得也快,这对商家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因此它被广泛地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

    但是,肉猪服用克仑特罗的时间比治疗哮喘发作的用药时间长得多,剂量也更大,而它在动物体内的清除又比较慢,这就造成屠宰时仍有相当大量的克仑特罗残留在猪的体内。

    克仑特罗比较稳定,即使经过烹调,仍会有很大一部分残留,吃了这样的肉就可能引发一系列药物副作用,甚至造成过量中毒。因此大多数国家都对饲料添加克仑特罗亮了红灯。

    除克仑特罗以外,还有其他一些物质可以作“瘦肉精”使用,例如在美国可以合法添加的莱克多巴胺。它和克仑特罗的作用原理类似,但不容易在动物体内蓄积,毒性也更小。不过,在中国,这种较安全的“瘦肉精”也被禁止添加。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通过随时关注质检信息、从正规渠道购买肉类制品来避免“瘦肉精”猪肉。如果怀疑自己吃了“瘦肉精”猪肉,也不用太过担心。这类物质造成的不适症状一般比较轻,只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经过治疗之后就可以缓解。

    (《东方早报》3.26)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