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核电站是利用原子核内部蕴藏的能量,大规模生产电力的新型发电站。它大体上可分为两部分:利用核能产生蒸汽的核岛以及利用蒸汽发电的常规岛。

    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法、日等发达国家建造了大量核电站,目前核电站发出的电量已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6%。在这些国家,核电的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煤电。国际经验证明,核电是一种经济、安全、可靠、清洁的新能源。

    在环境保护方面,核电站不排放煤尘,不释放二氧化碳。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核电站排放到环境中的有害物质比火电厂要少得多。核电站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也远远低于燃煤电厂和天然辐射。

    环境监测方面,核电站都有着一套完善的监测体系。比如,各户外监测站不停记录周围大气层中伽马放射性测量结果、核电站周围约5公里分布有10多个环境监测点、每月采集地下水样本作分析等。

    多重屏障体系防泄漏

    为确保安全、保护电站工作人员和电站周围居民的健康,核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行均遵循“纵深防御,多重保护和多样性”的原则,以预防事故发生,限制可能发生事故的后果。

    为了落实纵深防御原则,核电站在裂变产物和环境之间设置了三道实体屏障,只要其中一道屏障是完整的,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的事故。

    第一道屏障是严格密封的燃料包壳。核裂变产生的放射性物质98%以上滞留在二氧化铀陶瓷芯块中,不会释放出来。而燃料芯块又密封在锆合金包壳内,进一步防止放射性物质释放。

    第二道屏障是固若金汤的压力边界。由核燃料构成的堆芯封闭在壁厚20厘米的钢质压力容器内,压力容器和整个回路都是耐高压的,放射性物质不会漏到反应堆厂房中。

    第三道屏障是铜墙铁壁的安全壳。反应堆厂房是一个高大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构筑物,壁厚近1米,内表面加有6毫米厚的钢衬,防止放射性进入环境。

    应急方案做好准备

    核应急是针对核电站可能发生的核事故,进行控制、缓解、减轻核事故后果而采取的紧急行动,所有核电国家都设有核应急机构。

    在核电站选址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周边公众的安全。在厂址确定后,针对可能受到的影响,核电站的周边划分有5公里、10公里等不同的应急区域。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根据国家规定,必须建立完备的应急计划、应急设备和应急体系,并进行定期的应急演习,确保核电站在可能发生事故时周边群众能及时安全地得到转移。

    (《深圳商报》3.30)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