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我们生活中一些触手可及、不可或缺的日用品:方便面、数码照相机、电饭锅、电子计算器……都不是从天而降的恩物,而是日本人埋头苦干的成果。

    1955年:电饭锅

    20世纪40年代末,三菱开发了第一台电饭锅。1955年,东芝试制了一款附设定时功能的电饭锅——当锅里的水蒸发后,温度会再次上升至某个状态,温度计感应到,就自动停止加热,生米煮成饭了。无火,方便,卫生,安全。煮饭过程变成:洗米,加水,按钮,然后就可以安心去忙其他饭菜或家务,人力和心力大大节省。

    1957年:小型电子计算器

    1957年,Casio发明第一台相对小型的全电动计算器,在此之前,计算器是个售价80000美元、数个柜子大小的庞然巨物。1972年Sharp推出了超薄计算器,令计算器开始迅速普及。没有计算器的出现,全球经济可能会一塌糊涂,当数字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就需要快速精确的工具来配合。

    1958年:方便面

    1958年由日籍台湾人安藤百福在大阪府池田市发明,同时创立日清食品公司。如果没有方便面,不会做饭的宅男宅女,独居中年人,在办公室加班的,通宵工作的,贫穷的,或许都要经常挨饿。是可以选择吃饼干,但在冬天的夜晚,一碗三分钟完成、热呼呼的汤面,就是瞬间的温暖和充实。

    1969年:录像带

    1969年,Sony发布第一盒录像带的原型:U-Matic录像带,两年后连同第一部播放机及第一部录像机推出市场。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录像带是许多人的精神生活和生活模式的重要配件。例如,我们按时把歌星偶像在电视上演出的片段录下来,看它一遍又一遍;有约会应酬的人,出门前会在录像机上设定定时录像,把感兴趣的节目录下来,事后补看。

    1971年:卡拉OK

    1971年,井上大佑发明了第一部卡拉OK机器,由麦克风、扩音器和投币箱组合而成,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传到东南亚,成为主流的休闲娱乐。一群人围在一起,歌颂友情的,歌颂爱情的,沿着电视画面上的字幕,不分男女大合唱。但井上大佑先生没有申请专利,因此没有从中得过一分一毫。

    1976年:CD

    Sony在1976年首次公开展示一种光纤数码音频光盘。1979年,Sony与飞利浦联合改善和设计一种用于存储数码数据的光盘:CD,并于1982年正式推出市场。CD基本上可以无限次播放,而录音带和黑胶唱片,每次播放都会有所损耗,音质会退色。黑胶唱片的每面长30分钟,而CD全长80分钟,一首管弦乐作品终于不用间段成唱片的两面,一气呵成。

    1981年:数码相机

    1981年,Sony发布第一部电子照相机Mavica(磁性录像照相机),但它本质上是一部单元格录像摄影机,使用磁盘作为记录体,每张磁盘记录五十张相片,图像质量相当于当时的电视机画面。1988年,富士发表第一部以计算机档案格式记录图像,内置16MB内存的真正数码相机。

    (《南都周刊》3.28 LaJeunesse)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