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地球人只能看到59%的月球表面

    由于绕地球公转一周时月球只自转一周,因此,在绕地球的椭圆形轨道运行时,我们只能看到59%的月球表面,永远看不到余下的41%月表。如果站在月球上的这个区域,人们也永远看不到地球。

    95%月表被照亮时亮度只有满月一半

    满月前后大约2.4天的月球亮度只有满月时的一半。即使95%的月表区域被照亮,亮度也只有大约0.7星等,只有满月时的亮度的一半。但在绝大多数业余观察者眼里,此时的月球却好似满月一般。而太阳与月球的亮度比为398110比1,也就是近40万个月球的亮度才与太阳相当。

    月球上的日月食正好相反

    当在地球上看到月食时,月球上却观察到日食,此时的地球盘遮住了太阳。

    当在地球上看到日全食时,月球上的观察者会看到一个小而明显的黑斑慢慢穿过地球表面,整个过程历时两三个小时。这是月球的阴影,被称之为“本影”,投射到地球上。发生月食时,月球被地球的阴影完全遮住,月球的阴影宽度不足几百公里,投射到地球上时只是一个黑斑。

    月球温差极大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网站刊登的数据,月球赤道温度变化剧烈,夜间温度达到零下280华氏度(零下173摄氏度),白天温度达到260华氏度(127摄氏度)。在极地附近的一些较深的陨坑,温度通常接近零下400华氏度(零下240摄氏度)。发生月食时——月球进入地球阴影——月表温度在不到90分钟时间里可骤降大约500华氏度(300摄氏度)。

    (《羊城晚报》3.31 杨孝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