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日前,巴西研究人员利用从水果中提取出的超纤细纳米纤维,成功研发出了一种强力纤维塑料。而5万根超纤细纳米纤维聚集在一起的宽度,才仅相当于人类一根头发的直径。

    领导此项研究的雷奥博士表示,从水果中提取的超纤细纳米纤维坚硬十足,用它制成的强力纤维塑料的坚固度令人难以置信,可与据称是世界上最强的抗刃、防火纤维Kevlar相媲美,后者一般用于制造防弹衣和轻重量盔甲。水果强力纤维塑料的坚硬强度比普通塑料高出3至4倍,但是重量却轻了30%。

    据悉,雷奥博士率领的研究团队已经成功从菠萝的叶片和根茎、香蕉和椰壳中以及龙舌兰植物中提取纤维来制造强力纤维塑料。

    雷奥博士强调指出,这项发明是一项“终极”绿色科技创新。利用强力纤维塑料制造仪表盘、保险杠和侧板等汽车部件,不但有助于减少汽车重量,还可以节省燃料。他的研究团队希望将强力纤维塑料作为新一代汽车的主要车身材料,并坚信在不远的将来,这种材料还可以用于制造汽车发动机的零部件。

    目前,从水果中提取的超纤细纳米纤维还可像玻璃纤维一样用于加固其他普通材料,加固后的材料更加坚硬,与普通塑料相比具有隔热、不怕油水外渗和抗氧化的特点。

    (《世界新闻报》4.5 刘亚斌)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