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16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凌晨5时36分,鲁迅唯一的儿子周海婴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这位“鲁迅之子”还是无线电专家,摄影家,也是原国家广电总局的副部级干部。

    爱上无线电,与瞿秋白有关

    周海婴1929年9月27日出生于上海。1932年10月9日,瞿秋白夫妇到鲁迅家中避难小住,特意给3岁大的周海婴赠送了一种叫“积铁成像”的玩具。周海婴用它组装小火车、起重机。

    鲁迅去世后,周海婴报考了南洋无线电夜校。1952年,他考进北大物理系,毕业后从事无线电事业长达55年。“细想起来,和他们两位(瞿秋白夫妇)当初对我的启迪不无关系吧?”周海婴对儿时的玩具记忆尤深。

    为鲁迅研究上书毛泽东

    周海婴曾多次表示,自己“不够资格”从事鲁迅研究,也不愿活在鲁迅的光环下。但终其一生,周海婴都在为整理鲁迅遗存、弘扬鲁迅精神奔波忙碌。

    1975年10月28日,周海婴上书毛泽东,提出了关于鲁迅书信的出版、鲁迅著作的注释以及在鲁迅博物馆增设鲁迅研究室等建议。4天后,毛泽东在信上批示:“我赞成周海婴同志的意见。”此后,根据毛泽东的批示,北京鲁迅博物馆于1976年由北京市重新划归为国家文物局直接领导。

    不做“空头文学家”

    《鲁迅与我七十年》出版人萧关鸿表示,我促成周海婴晚年写了回忆录《鲁迅与我七十年》。因为鲁迅曾说过不要让他做“空头文学家”,他从来都觉得自己不想写东西,鲁迅研究让鲁迅专家去做。但我认为他应当写,每次见面他都给我讲很多精彩的故事。我说,如果你不说没有人知道,说了就会对鲁迅研究留下第一手材料。他写这本书不是一般的写文章,而是从心底流出来的。

    他对细节要求很严谨,曾经有一位领导评价鲁迅的一段话,一位当事者告诉过一位鲁迅研究者,但他怕不准确,一定要找到第二个人证实。“后来他来上海时我陪他去找王元化先生,王元化先生说也听到过,并认为可以写,周海婴才答应写。”

    (《东方早报》《羊城晚报》《解放日报》《北京晨报》4.8、9、鲍志安 刘婷等)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