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微软的前首席技术官麦沃尔德是个有趣的人,他演示的一种新灭蚊工具入选了《时代》周刊评选的年度最佳发明榜单。这种新工具是一把微型激光炮,全自动击发,三十米范围内百发百中,而且只会消灭雌蚊子。

    这种小型激光炮的基本构成并不十分复杂,所需的部件包括几个红外发光二极管、数码相机的CCD传感器、光驱里的激光器、一些透镜、拥有一定程度计算能力的硬件和软件,以及一些逆反射材料——这种材料能够把光线沿着入射方向反射回去。把它们组装在一起,就能造出一部微型蚊子防御系统了。

    在这个系统中,灭蚊过程可以分成探测、识别、验证和消灭四个阶段。首先,红外线发光二极管会射出红外线,照射到对面的逆反射条再反射回来。如果有任何物体遮挡住反射光线,CCD就会捕捉到物体的影子,交由计算机分析。如果初步判断“入侵者”是蚊子的话,一束不具杀伤性的激光将会射向这个飞行物,来判断它的体型、振翅频率,以进一步识别它的种类。如果确认是雌蚊子,激光炮将会再发出一束无害激光,确保激光头和蚊子之间没有其他障碍物。最后,杀伤性激光射出,一道轻烟之后,蚊子被击落。

    (《光明日报》4.19 猛犸)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