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研究人员估计,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对当地海洋动物的生存会造成危害,进而通过食物链危及人类。

    核辐射最大的可能是破坏当地鱼类的繁育能力,放射性物质能改变它们的DNA,造成动物的畸变。在此情况下,绝大多数变异动物无法幸存,一些动物还会将变异遗传给下一代,这都会影响海洋动物的长期生存能力。

    在所有海洋动物中,最易遭受损伤的是水母、海葵、海蠕虫等软体动物。另一方面,由于海藻能吸收大量的碘,也可能会对食物链造成危害,因为有些海洋动物是以藻类为食的,同时人们也在食用海藻一类的食物。

    不过,研究人员发现,某些海藻可以分离核泄漏排出的钙和放射性锶,有助于清除核污染,例如念珠新月藻。

    念珠新月藻能将水中的锶分离出来,并把锶以晶体的形式沉积下来,其中包含放射性锶90。

    锶90是一种特别危险的同位素,可以渗透到乳品、骨骼、骼髓、血液和其他组织中,它的辐射最终可致癌。尽管锶90的半衰期只有30年,但其释放到环境后100年还会对生物和环境造成破坏。

    由于钙和锶的原子大小和结构相似,两种物质很容易被混淆。其中,钙是可以为人们所利用的无害、甚至有利的元素。因此,如果有一种方法能分离钙和锶,则可以回收利用钙和去除有害的锶。

    美国材料学家研究发现,吸收了锶的念珠新月藻能让钡与其中的锶形成晶体,因此可以通过向核废料中加入钡来有效分离钙和锶。

    当然,他们还没有检测念珠新月藻在辐射环境中的生存情况,例如,海藻存活的时间是否足以让其清除锶。另外,这些吸附和包含了锶的念珠新月藻是否会造成另外的污染,还是未知。

    (《羊城晚报》4.7 张田勘)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