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57岁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李烈曾收到过朱镕基总理的亲笔回信,也曾见证温家宝总理给自己学校挥毫题词。2011年4月14日,李烈在中南海紫光阁,从温家宝总理手里接过国务院参事聘书。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没人想到一个小学校长竟会成为国务院参事。”4月18日,李烈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

    根据国务院参事室提供的资料,早在1949年4月7日,毛泽东就给邓小平等人发电报指示:“应成立类似参议室的咨询机构,以吸纳上层党外民主人士,共同建设新中国。”

    直到4月14日座谈时,听到温家宝总理的一番话,李烈顿时明白了自己成为参事的原因。这一天,总理引用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名言。“我们这些常年在教学实践第一线的小学老师,不就是在‘宇下’和‘草野’吗?总理和参事室看重的,可能就是我们这些人的实践。”李烈说。

    “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当然,更触动李烈的,是总理接下来讲的一句话——“要创造条件让人们讲真话,‘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李烈身兼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等诸多社会职务,获得过一个小学教师和校长所能获得的各种耀眼的荣誉,被教育界同行喻为“中国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但这面如今在小学教育界资历最深的“旗帜”,也深知讲真话的不易。多年前,她曾当着一位中央领导的面讲真话,讲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为此得罪了不少人。

    “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

    在中国政府参事制度的发展历史上,也的确有参事为了讲真话而不顾生死。

    1979年,民主党派人士郭崇毅时任安徽省政府参事,他曾在农业合作化中因反对浮夸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当时中央文件明确规定,“不许包产到户”,但郭崇毅经过周密调研后,写出报告支持“包产到户”。后来,中国的农村改革迅速拉开序幕。

    作为当下小学教育界的旗帜,将来面对政府的最高领导时,参事李烈最想提的是减轻孩子的负担。在她看来,这个问题总理能想到,但更多的数据、孩子的负担具体重到什么程度,总理不一定知道,需要她这样在教育一线的人跟总理讲清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在受聘当天的座谈会上,总理总结道。这句话在打动李烈的同时,也让这个新参事意识到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中国青年报》4.20 王波)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