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4月12日,2011年百度联盟峰会。百度公司董事长、身处福布斯中国财富榜榜首的李彦宏站在台上,不停地来回走动,试图保持开放式的演讲姿态。

    闹中取静,或许是李彦宏当下最想要的状态。作家们抗议百度侵权的声音未平,行业内对百度关键词要价过高的控诉又起。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我知道李彦宏肯定不会来。”和百度就文库侵权谈判之前,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从和百度方面的几次接触中,感觉到了李彦宏对侵权事件的傲慢。

    李彦宏有一个心怀天下的理想:做出最优秀的搜索引擎,帮助所有百度用户更便捷地找到信息。李彦宏说,这是他的信仰。

    一位前高管对记者表示,前几年百度提供MP3免费下载,不仅满足了用户的需要,还给音乐家们找了别的活路,“开演唱会这不比卖CD挣的钱更多吗?”事实正好相反,词曲作者和音乐制作人无法从商演中获利,于是都想自己去唱歌,而真正优秀的歌手则无歌可唱。有一天晚上,高晓松找沈浩波哭诉:“我们音乐人比你们作家和出版商惨多了!”

    标志着百度产品创新的“框计算”,更是打着为满足用户需要的旗号出场。互联网观察人士程苓峰这样解释“框计算”:搜“李宇春”,第一个是百度百科、第二个是百度贴吧、第三个是百度MP3、第五个是百度视频、第六个是百度图片。“谁来PK百度局域网络?”

    一次,互联网评论家洪波批评百度的文章被百度公关部转给李彦宏,李回了八个字:“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他永远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就像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百度前员工麦越乐(化名)说。

    李彦宏1968年11月出生于山西阳泉,在家中排行老四,是五个孩子中的唯一一个男孩。大姐李秀华说,小时候家里有好吃的都先尽着他,“吃个苹果也有分工,他吃瓤别人吃皮。他自己似乎也觉得理所当然。”

    李彦宏的三姐先后考上当地最好的阳泉一中、北京大学,然后赴美留学。

    李彦宏几乎复制了三姐的道路,但他比这位值得骄傲的姐姐更有野心,对人生有更精密的规划。

    高中文理分班时,他为了给自己施加竞争压力,放弃了感兴趣的文科去了理科班。进了北大,他不太满意自己所在的图书情报学专业,于是去计算器系上了不少课。在美国读完硕士后,他放弃拿到博士就读资格投身华尔街和硅谷,要做一个商人;1999年底,他又决定回国创业,而这并不被他的家人理解。“李彦宏的一系列选择,事后都证明是正确的,这样一来,可能他就更不爱听别人的意见了吧。”李秀华说。

    店大欺客

    和同时代那些遥望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家不同,李彦宏更草根,更注重用户的需求。但是,那个时候的百度不赚钱。这显然不是李彦宏想要的。1998年,他以他在硅谷的观察写成《硅谷商战》一书,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微软是个为“寸土必争”的“邪恶帝国”,十余年后,他所创建和领导的公司面临着同样的指控。

    2002年3月12日,百度突然暂停了对新浪的搜索服务,改而将用户导向自己的网站,理由是新浪拖欠了服务费。“这不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洪波说,“如果真是新浪欠钱,你和新浪去解决欠钱的问题,直接掠夺别人的用户,这个手段是特别不地道的。”

    有一家即将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创始人告诉沈浩波:他的企业每年凈利润只有几千万元,但却要在百度投3000万的广告。“要是不投,在百度上搜企业名字出来的就是别人的东西。”“‘店大欺客’是对百度最精确的形容。”曾在百度投放关键词广告的深圳律师黄维领说。

    在过去11年里,百度以自己的生存逻辑迅猛发展,它的市值从2005年IPO时的8.7亿美元狂飙至506.3亿美元(2011年4月12日数据),公司人数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人。

    打天下也要坐天下

    随着公司的逐渐壮大和其他五位高管的离去,李彦宏的个人权威在百度越来越明显。李彦宏的偶像是乔布斯,这位苹果公司的掌门人,既是技术天才,也是著名的独裁管理者。

    去年刚刚离职的马国涛(化名)告诉记者,他离开时,李彦宏再三挽留说,外面大风大浪的,还是百度这艘大船好。李彦宏难以理解:“为什么我对他们那么好,他们还走呢?”

    他们从这里离开,带走了不菲的报酬和股份和足够含金量的履历。更多人念及的,却是离开时那种理想不再的惆怅和难酬壮志的遗憾。在他们看来,早期的百度,虽然没有规范的管理,大家靠的是对百度的感情和基本的道德在做事。“像我们之前做贴吧的时候,盛大文学的连载被转载,我们会主动删一些,另外给他们导一些流量。比如,你在百度看到的是摘要,搜索结果,正版的排在第一位。”麦越乐说,相比之下,文库的模式非常霸道,丝毫没考虑到别人。“以前大家都觉得这里能实现个人价值,现在无非是赚点钱罢了,就是个养老院。”

    (《南方周末》4.14 赵蕾 苏永通 方可成 王刚 风端)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