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23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财富处处都可求得,不一定要向钱看”

    4月13日,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85岁的星云法师来到中山大学,给师生们作了题为《人生财富之多少》的讲座,弘扬佛法,启迪人生。

    大师生于1927年,俗名李国深,祖籍江苏江都。12岁在南京栖霞寺出家,23岁赴台。大师秉持“人间佛教”的理念,不仅致力于弘扬佛法,且热心公益,支持教育事业,积极推进两岸交流,先后在世界各地创建200余所道场,并创办图书馆、出版社、佛教丛林学院及大、中、小学等数十所,在佛学界和社会上都备受尊敬。

    说到财富,一般人便会想到钱。但是在星云法师看来,钱只是财富的一种。他说,财富处处都可求得,不一定要向钱看。“比如眼睛就是财富,让我们看到万事万物;耳朵也是财富,让我们听到父母教诲、朋友诉说;嘴巴也是财富,让我们能够赞美,能够说道理;双手也是财富,能够劳动、服务,创造财富;头脑和心更是财富,那是我们清凉的净土世界,是无尽的宝藏……”

    星云法师说,平安是财富,健康是财富,人格道德是财富,学问智慧也是财富。“财富到处都有,看我们如何找到。”

    无论是哪一种财富,人们都想拥有。但是星云法师认为,享有财富比拥有财富更好。“你建了大楼开商店,我就可以来买东西;你建了公园,我就可以去散步……这些不是我的,但我可以享用。”

    好人做了坏事,却并未见受惩罚;有人很善良,却贫穷一生;有人生病了去求神拜佛,往往并不见效……佛家讲因果报应,这又该作何解释?

    星云法师说,世间如污泥,勉自己如莲花。不能把宗教当做保险公司,身体好靠营养,也靠运动保健;神明也不是经纪人,没钱了求佛祖也没用,无谓的诉求是不当的。“当然这和因果说并不矛盾。”一切因缘而生,但只有一个因缘是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因缘。比如种子要长成大树,只有种子还不够,还需要土壤、阳光、空气、水、肥料等,各种因缘都有了,才有好结果。

    (《羊城晚报》4.14 夏杨 刘晓阳 王丽霞)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