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3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2011胡润慈善榜》,玻璃大王曹德旺家族以45.8亿元的捐赠额,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草根曹德旺

    曹德旺1946年出生。父亲曹河仁曾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股东之一。因时局动荡,举家迁回老家福建福清时,放着财产的那条运输船沉了!曹家顿时一贫如洗。年幼时,曹德旺曾经为生计去放牛。后来,开始做水果小本生意。

    1976年,福清市高山镇创办了一家乡镇企业——高山异形玻璃厂。1983年4月,曹德旺承包了这家连年亏损的小厂,当年就赚了20多万元。

    1987年,曹德旺联合其他股东集资627万元,购买了上海耀华玻璃厂的旧设备、图纸,成立了中外合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如今,福耀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汽车玻璃生产企业。

    早在创业初期,曹德旺就开始做慈善。他的第一笔善款是给了家乡的小学。曹德旺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1983年,我以前念小学的老师找我。她说,听说你发财了?我说,还没赚钱,才承包了几个月的工厂,今年可以赚点钱。”

    “你当时上学念的课桌椅孩子们还在用,帮我们做一套课桌椅吧?”老师这么请求。曹德旺问要花多少钱,她说两千块钱就行。“那个时候两千块钱相当于现在的十万块钱。我说行,就做了。实际上那个时候,我个人还在欠债。”曹德旺信佛,佛讲来生,就是多做善事的人将来会有善报。

    做“最苛刻的捐款人”

    低矮敦实,宅心仁厚,一脸佛相的曹德旺会经常聊起《金刚经》和《红楼梦》,“《红楼梦》里有一首好了歌,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曹德旺累计捐款已达50亿元,其历年慈善捐赠额度占到其财富的40%。

    曹德旺对捐赠的款项,都要亲力亲为去落实、监督。因此,还被称为“最苛刻的慈善家”。

    2010年5月,曹德旺向西南五省区灾民捐款两亿元,当时他向合同执行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出条件,要求其半年内必须将善款发放到近10万农户手中,差错率不得超过1%,管理费不超过3%。这远低于我国《基金会管理办法》规定的最高10%的管理费比例。

    事实上,关于这笔捐款,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人民大学NGO研究所确认,西部5省区市的17个贫困县,有92150户收到了2000元善款,误差率为0.85。这不是一件捐者满意、受者高兴的好事情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政部开始起草关于慈善捐赠透明的《指引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苛刻”的曹德旺对此功不可没。

    (《中华工商时报》4.26 朱晓萌)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