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4-30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在肯尼亚东北省(肯尼亚8省之一,首府加里萨)的一些村落,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与梦想的,就是系在金合欢树下的那几头骆驼。每隔两周,孩子们总会充满期望地凝望着干旱的荒野大道,等待着驼铃响起,驮来一座“图书馆”。

    这座在沙漠中“行走”的图书馆的创始人是肯尼亚国家图书馆加里萨分部的负责人威克利夫·奥洛奇。由于当地牧民逐水、草而生,居无定所,建固定的阅览室有些不切实际。于是奥洛奇和他的同事们想到,既然孩子们不能来到图书馆,何不让图书馆去孩子们身边?

    他们没钱买汽车,更何况,汽车在沙漠中经常会抛锚。怎么办?奥洛奇想到了能在沙漠中背负重物长途跋涉的骆驼。

    1996年10月,奥洛奇和同事们找来两头骆驼、一个牵驼人、一个图书管理员和200多本图书,筹备起“骆驼图书馆”。每周,他们会利用5个工作日,在村落间巡游,一个村子停留一天,即使是气温超过40°C的旱季,也从不间断。

    “骆驼图书馆”有一套完备的借阅制度:选定10个固定的停靠点,驼队每两周各到访一次;学期中,三至七年级的学生能将书借走;假期中,孩子们能在停靠点附近的帐篷里阅读。因为一、二年级学生尚小,八年级学生又将毕业,将书借给他们,无疑会增加书籍回收的难度。

    而为“骆驼图书馆”带来新的机遇的,则是2007年出版的一本以“骆驼图书馆”为原型创作的小说。小说出版后,作者汉密尔顿联合世界各地的作家,发起了一个名为“作家帮助非洲扫盲”的计划,号召每位作家为“骆驼图书馆”捐赠5本自己喜欢的图书。这一计划,迅速获得了世界各地200多位作家的响应。渐渐地,驼队的规模已壮大到12头骆驼,他们不用再为图书数量发愁,他们甚至开始考虑建立更多小分队,为更多、更偏远的地区提供服务。

    (《环球人物》2011年第11期 罗博)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