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地震几乎遍于世界各地,包括陆地和海洋,但南北两极地区却从没有过任何地震的记录。这一奇异的地质现象是地质学界的一个谜。

    美国著名地质学家庄士敦教授,在经过50多年的观察研究后提出:“巨大的冰层是造成南极大陆和北极的格陵兰岛地区无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庄教授认为,南极大陆和北极的格陵兰岛冰雪覆盖面积分别为90%和80%,冰层厚度可达到3000米以上。

    冰层非常厚而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导致其底部几乎处于“熔点”状态。此外,由于冰层面积广、份量重,在垂直方向产生了强烈的压缩,而巨大的压力又与地质构造的挤压力达到了平衡,因而不会发生倾斜和弯曲,所以分散和减弱了地壳的变形,从而使南极大陆和格陵兰岛不会发生地震。

    不过,如果这种平衡将来一旦遭到破坏,后果将不堪设想。如南极大陆上的冰,体积占世界冰总体积的90%以上,这些冰如果全部融化,世界洋面将升高50~70米,世界上许多沿海平原和岛屿、低地将被淹没。而且一旦南北两极的冰雪融化了,那里也是会发生地震的。

    (《青年科学》2011年4月号 韩长代、田锟)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