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缺“一”不可的精油

    芳香植物精油保健正在成为时尚话题,但很多人只能一知半解地说出薰衣草精油有镇定作用,洋甘菊精油可以抗敏感,却不知道这些植物精油是如何起作用的。更不了解如果买错、用错这些精油,反而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究中心姚雷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就在研究如何从芳香植物中提炼各种精油,以及各类芳香植物对人体和大脑的影响。

    姚雷在网上发现,常常有网友讨论“我买的明明是抗过敏的精油,为什么越用越过敏?”“有人说植物精油可以包治百病,到底是真是假?”……

    专家清楚,一滴纯植物精油里有100种以上化合物,它们共同作用才能起到特有的功效,一旦其中的一种主干分子“病倒”,这瓶精油就会失效。而且植物精油的分子很小,涂抹在皮肤上可以很快渗透进皮肤,如果消费者买到的是化学合成香精,有害的小分子同样会渗入皮肤间隙。

    相同名字 不同成分

    姚雷说,精油有很多种细分,很多芳香植物叫着同一个名字,但因为它们生长在不同的地域,就会有不同的化学成分。比如迷迭香,生长在西班牙和前斯洛伐克的迷迭香,樟脑含量高;产自非洲的迷迭香,桉树脑含量高;产自法国的迷迭香有的马鞭草烯酮含量高,有的α-蒎烯含量高,这三种迷迭香有着完全不同的功效,通常桉树脑化学型才适合用于护肤品。而百里香的化学类型更复杂,起码有7种,有麝香草酚型、香芹酚型、香叶醇型等等,而常用于精油芳疗的只有两种。

    大家都知道柑橘类的精油多有光敏反映,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香柠檬内酯,如香柠檬、酸柠檬。很多所谓的“达人”在介绍的时候都会说,柠檬、苦橙油、西柚精油都不能在白天用,殊不知不能用的真正原因是花椒毒脑,而这一成分在小茴香精油、柠檬马鞭草精油中都少量含有,使用不当都会导致光毒性。

    让更多人了解芳香植物

    姚雷说,芳香植物研究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中仍然是很小众的单位,在学校里要招研究生都没有单列的专业,但这并不妨碍她在校园外拥有越来越多的拥趸。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芳香植物,芳香植物研究所干脆把实验室的大门向中学生敞开,让他们报名来参加芳香植物研究。

    参加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可以在这里的实验室里看着一大堆柑橘皮在精油提取机器中变出几小滴精油;等待玫瑰精油从上百公斤的玫瑰花瓣中缓慢地浸出;体验3000个柠檬只能榨出1公斤柠檬精油;看参加实验的人脑电波在闻到玫瑰、薰衣草、薄荷、柠檬草时出现明显的变化……

    (《文汇报》4.25 姜澎)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