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受益盲人是位按摩师

    河南省首只导盲犬“A米”接受长达1年零9个月的训练后,找到了自己的新主人。

    “A米,上班啦!”听到主人召唤,刚才还到处撒欢的“A米”马上安静起来。引路时,它会主动走人行道,身子总是在主人左前方,还会不时回头张望。遇到台阶或拐弯处,它会停下来等着主人。

    受益者李国富和妻子都是盲人,去年10月,李国富幸运通过考核成为“A米”的主人。磨合训练期间,双方要建立感情,互相了解生活习惯、作息时间、性格特点、语言特点、行为特点等。

    “第一次跟着它上路,心里不是很踏实。”李国富说,“后来才知道,导盲犬非常聪明,直接就能找准方位,见到车就不再走了。”

    导盲犬遇事要很淡定

    郑州爱心导盲犬服务中心主任关骊说,“A米”是一只纯种雌拉布拉多犬,1岁零9个多月大。

    一只优秀的导盲犬得掌握30个英语口头指令。导盲犬可借助这些指令辨别方向或者到达不同的地方。其次,导盲犬要身体强健,不能惧怕声音、光、火、汽车等。不攻击人和其他动物。无不良习惯,不嗜食、不随地大小便、不乱咬东西等。

    除了这些,导盲犬特别要有的素质是,遇事儿沉着冷静——对突发事件要有判断、有思考地处理。比如说,突然有鞭炮声,它不能四处乱窜。

    走在街上,导盲犬也不能随意吃路人提供的美餐,再美味的口粮都不行,要有良好的耐性。

    当然,导盲犬还要能找到人行道、阶梯、门、超市、公共交通工具等。

    成为盲人的眼睛

    目前,世界上有60个国家在使用导盲犬,现在美国有1万只导盲犬,英国有4000只,日本有900只……而中国,仅有10只导盲犬拿到了“工作证”。

    “没证的导盲犬在很多场合都不被认可,比如上公交车、进商店等。这次为‘A米’挑选的家庭,是因为这家人心理健康,有一定的生活能力,而且他们工作地点比较固定,出行也比较少。”关骊说,虽然目前“A米”没有“工作证”,但它已经完全能胜任自己的工作。

    近期,她将为“A米”申请导盲犬证。

    (《大河报》4.25 王灿、吴战朝)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