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美国政府5月1日确认,美军终于在“9·11”事件十周年之际,击毙了“基地”组织头号头目乌萨马·本·拉登。

    9·11之前的本·拉登

    本·拉登1955年出生于沙特阿拉伯吉达。父亲穆罕默德·本·拉登为建筑业大亨,与沙特王室关系密切,育有54名子女。本·拉登早年在出生地求学,后在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大学学习经济和工商管理学,同时热衷宗教。

    1974年,本·拉登与第一任妻子、叙利亚表亲纳杰瓦·加尼姆结婚。他曾与5名女子结婚,育有至少23个孩子。他曾在建筑、石油、制造等行业打拼,个人财产估计数十亿美元。

    20世纪80年代,本·拉登加入阿富汗“伊斯兰圣战组织”,在美国支持下抵抗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1988年,他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组织。

    1989年苏联从阿撤军,本·拉登返回沙特,受到欢迎;1990年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触发海湾战争后,他不满沙特政府邀请美国军队驻扎本国而离开。1992年,他流亡苏丹。

    本·拉登深信,阿拉伯世界是美国所主导“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阿富汗塔利班政权1996年上台后,他返回阿富汗,着手“招兵买马”,训练武装人员。

    那10年间,本·拉登策划并资助多起针对美国目标的袭击。“基地”成员2001年9月11日利用民航客机撞击纽约世贸中心两座大楼和华盛顿近郊五角大楼,致死3000多人,堪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花重金逃离阿富汗

    “9·11”事件之后,美军认为本·拉登在阿富汗战争中被困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谷,深藏于当地的山洞内,因此对该山谷进行了轮番轰炸。2001年11月,本·拉登在一名阿富汗军方指挥官的帮助下,成功逃离了托拉博拉山谷。“他们之所以提供帮助,主要是因为收到了大笔的买路钱。”一位阿富汗政府官员说。

    2006年8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一系列有关本·拉登下落的节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众多美国情报官员宣称,这位恐怖大亨目前很可能已隐藏在巴基斯坦境内偏远地区。美国如此相信拉登在巴基斯坦境内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大大小小的基地头目都在巴基斯坦境内落网。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拉登多次前往巴基斯坦活动,并且在当地建立了相当完善的组织体系。

    随身带有20名保镖

    2007年11月,一名前塔利班分子法鲁克在接受采访时称,拉登一直在巴基斯坦奇特拉尔至兴都库什山脉之间的地区转移,他不断地从一个村庄前往另一个村庄。拉登的身边有20名武装人员,他感到有威胁的时候就会转移。

    法鲁克说:“他身边20名武装成员都没有带卫星电话,这样就不会被美国人侦测到。”

    法鲁克还披露了拉登在“9·11”事件后行踪的许多细节。他说拉登曾隐藏在阿富汗的霍斯特省,他在感觉霍斯特省过于危险后前往巴基斯坦北部的奇特拉尔。

    拉登的一名前保镖巴赫里则披露了拉登逃亡过程中的一些生活片段。他2004年8月接受伦敦一家阿拉伯语报纸采访时首次披露,拉登在逃亡过程中绝对没有抛下自己的家小独自逃亡。

    根据巴赫里的说法,他曾在2000年见证了拉登和一名也门女子的第四次婚姻。而此后,这名也门妻子就和此前几名妻子一起,和拉登一起过上了逃亡的日子。

    每年都露面或者现声

    拉登成功逃至巴基斯坦后,美军与他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展开了“猫捉老鼠”的游戏。2001年12月13日,美国国防部播出了本·拉登2001年11月9日在阿富汗拍摄的一盘录像带,他在录像中称“9·11”袭击的毁灭效果超出了他“乐观” 的估计。这是拉登在“9·11”之后首次在录像带中露面。此后的十年当中,基本上每年身处暗处的拉登都会发布公布录像或者录音,借此向世界宣称自己依然活着,同时似乎也在嘲笑美国成千上万反恐大军的无能。其中仅2007年就五度露面、四次现声。

    自从本·拉登开始逃亡路之后,有关他患有严重肾病的消息就没有间断过,甚至多次传出死讯。2002年初,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称,本·拉登可能已经死于肾病,因为他将一台透析机带进了阿富汗。

    不过,卡塔尔电视台2003年9月公布的一段录像推翻了上述说法,录像中的拉登依然健康。在这段录像中,拉登与“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悠闲地走下巨石嶙峋的山坡。一位阿富汗前官员指出,拉登背的子弹袋中装满了子弹,手里还一直提着AK47自动步枪。

    (《北京青年报》5.3 黎藜 马宁)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