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5月3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

    黄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奠基人之一。国际小行星中心2010年7月26日发布公报,将第4863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黄昆星”。黄昆院士于2005年逝世。

    吴孟超,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脏外科专家,中国肝脏外科主要创始人。国际小行星中心2010年7月26日发布公报,将第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

    李振声,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小麦育种专家,中国小麦染色体工程育种的创建者。国际小行星中心2010年9月23日发布公报,将第90825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李振声星”。

    闵恩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国际小行星中心2010年9月23日发布公报,将第30991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这四颗小行星是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首席科学家周旭于1995年9月28日发现的。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今年5月4日起,这些小行星将承载着四位科学家的学术成就和精神,永远遨游环宇、光耀苍穹。

    (新华网、《光明日报》5.4 余晓洁 田雅婷)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