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郊外,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景点——雕塑公园。

    冷战期间,匈牙利是实行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布达佩斯市区重要的广场、街道和建筑旁都有马恩列斯、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反映匈苏友好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雕塑。由于这些雕塑是被否定时代的特殊标识,1989年匈牙利社会发生剧变后,许多匈牙利人主张把它们全部毁掉。市政当局认为这些雕塑作品具有“档案价值”,决定建一个主题公园将它们永久地保存下来。经过一番筹备,雕塑公园于1993年6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

    从城里运来的42尊大小不同的雕塑构成公园的主体,其中,有39尊围着一个象征过去那个时代的五角星组成大小不同六个圆圈,有两尊安放在大门旁边的墙中,有一尊则放在大门的对面。在这些雕塑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园大门对面的那尊。与其他人物雕塑不同,它是一尊被放在红砖台上的古铜色靴子雕塑。这双“靴子”的来历可非同一般。

    1951年12月21日是斯大林70岁生日,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了向斯大林和苏联尽表忠心,就在布达佩斯建造了一座25米高的斯大林纪念碑,竖在布达佩斯的中心广场上。纪念碑由8米高的斯大林铜像、4米高的大理石台座,及台座下面很高的检阅台和水泥阶梯组成。从历史图片上看,当年举行盛大节日游行活动时,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就站在检阅台上,受阅的群众站在台阶之下。斯大林像身微微前倾,呈迎面走来状,一只手自然下垂而另一只手放在胸口。在他巨大身躯的衬托下,无论是检阅台上的匈牙利领导人还是受阅的群众都显得那么渺小。

    1956年事件发生后,匈牙利民众便将对苏联模式和苏联控制的不满尽情地释放出来,发泄到斯大林雕像上。他们将雕像拉倒、台座上只剩一双被损坏的靴子。

    在修建雕塑公园时,尽管原物已不复存在,匈牙利人还是仿造了一双靴子并搭建了非常粗糙的台座和检阅台,把它安放在公园入口处的对面,并将公园的主题定为“在斯大林靴子的阴影下”。

    汇集到公园里的雕像有这样几类:社会主义的思想家或领袖,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苏联军人,匈牙利工农兵,匈牙利革命英雄,匈苏友好场面。

    在布达佩斯,马恩列斯的雕像无疑是最重要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全身塑像是一体的,高4.2米,1956~1990年间一直放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总部旁边。列宁的雕塑有许多,最有名的是布达佩斯游行广场上那尊全身铜像,铸于1965年,高4米,背后衬景是一座高15米用瑞典红色花岗岩贴面的水泥方柱。1989年以后,列宁雕像被运到雕塑公园,那座水泥方柱则被拆毁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这两尊雕塑分别被镶进大门入口两边的砖墙空洞里。

    相比之下,匈牙利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雕像并不突出。工农兵形象可以说是苏联模式的生动载体之一,也被称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艺术。其姿态在社会主义国家的表现几乎是一样的,比如,身着工装裤的工人,怀抱丰收果实或者手持农具的农民,昂首挺胸挎着冲锋枪的军人,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积极向上的形象,单一刻板的姿态,粗糙的制造工艺和原材料,是它们的基本特征。

    雕塑公园里所有作品在社会主义时代的匈牙利都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无限的荣誉,他们占据布达佩斯市大街小巷的显要位置,主宰着那个时代的匈牙利。然而,被送到市郊的雕塑公园之后,由于社会发展主题的大逆转,它们全都失去了往日的灵光,没了权威、荣誉,甚至成了过错,曾经受到的尊敬和崇拜也为嘲讽和蔑视所取代。

    (《世界知识》2011年第7期 孔寒冰)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