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7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谷雨”后的北京,一切都萌发着生机。我来到北京沙滩的“北大红楼”,站在车水马龙的五四大街上,匆匆走过的行人,大多没有被这座建筑所吸引。

    “北大红楼”名副其实,红色砖墙、红色窗棂。走进四根水磨石立柱支撑的悬挑式平台下的正门,是一个不大的前厅。走过去依次是图书馆、登录室、编目室改作的不同展览室。

    走进“北大红楼”。再次认识了图书馆主任室的主人,一位名叫李大钊(1889年-1927年)的教员。李大钊被誉为“中国现代图书馆之父”,这是对他亲手创建了北大图书馆的最佳褒奖。在这不大的屋子里,李大钊先生系统地研究了俄国十月革命,成为旧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佳句,是先生留给后人永久的记忆。

    走进“北大红楼”。慢慢踱步到另一个展室,空空如也,只有迎门而立的一张斑驳的旧式书桌,桌上笔架砚台一字摆开。书桌后面曾经坐过一位从长沙来京的学生毛泽东。那时每月八块银元,是他在这里工作的工资。平日里,他在展览室登记新到的书报,登记前来阅览的人的姓名。他所做的一切在今天看来,是极其普通的“杂事”。这位青年人利用更多的时间,渴求着新文化、探索着新思想。那追求真理的欲望让青年毛泽东如饥似渴地去学习,去思考,探索人生、分析社会、了解中国。

    走进“北大红楼”。在有关陈独秀(1879年-1942年)的展览室内,这位以安庆(今安徽)独秀山为名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位中央局书记,遗留下了“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的诗句。独秀山的儿子以家乡的山峦赋名,流露出对故乡的深情眷恋。独秀,又远离抚育其成长的故土,奔走呼号领先吹响了思想启蒙的号角。他提出民主(德先生)与科学(赛先生):“可以救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1921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

    走进“北大红楼”。在众多的展品(框)中,一个挂框内一帧十分珍贵的展品吸引到我的目光。这是为纪念原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1868年-1940年)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由三十几位著名学者、艺人签名的纪念封。一个普普通通有些泛黄的信封被拆开,其上十分清楚地签写着张有渔、赵朴初、严文井、艾青、冰心、启功、侯宝林、谢晋、王蒙、王昆、吴祖强、郭兰英等人的笔迹,而邮戳留下的时间是1988年1月11日。

    (《北京日报》5.3 许志壮)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