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动物也有左撇子

  猫、狗、鹦鹉,甚至是鱼群里也有左撇子。近日国外研究人员发现了“雌猫右撇子,雄猫左撇子”的现象,但将其阉割后,这种差别消失,表明激素在左撇子或右撇子的决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专家解释:“在捕猎、哺育等方面,雌猫和雄猫有不同分工,需要不同的动作来实现这些差异化功能。”科学家还观测到偏好使用左足的鹦鹉,而且喜欢使用左足或右足的鹦鹉比使用双足的更聪明。

(《北京科技报》5.3)

  以色列研制出人工胰脏

  以色列近日成功研制出人工胰脏装置,使Ⅰ型糖尿病患者有望摆脱终身注射胰岛素的困扰。新发明的人工胰脏装置包括传感器和泵两部分。埋植在静脉的传感器能即时检测患者所需胰岛素的剂量,然后驱动泵向体内输入适量药剂,帮助患者完成糖代谢。安装人工胰脏装置后,糖尿病患者便可不必每天接受胰岛素注射,也省去了频繁化验血糖值的麻烦。

(《科技日报》4.26)

  “坏”狗不长命?

  小型犬一般都比大型犬长命,但身体大小并不是影响寿命的唯一因素,最新研究表明,狗的性格也会影响其寿命长短。加拿大生物学家认为冲动型动物耗能快而短命,而温顺型的动物则相对寿命长。科学实验显示,体型大致相同的狗中,温顺狗如德国牧羊犬和比熊犬寿命长,凶猛的比克鲁猎犬和博美犬寿命较之则短。

(《新京报》5.9)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中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成果有多大意义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民主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