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世界杯指定用球技术含量更高

  据《北京日报》报道,2010年南非世界杯指定用球“普天同庆”不像传统足球由手工缝制32块球皮制成,而是由8块球皮热粘合而成,避免了缝合造成的误差,同时让击球面增加70%,拥有更高的圆度和更强的抗水性。设计师利用风洞打造出高精度的足球,圆度和飞行稳定性均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利用“空气动力凹槽”(皮块上长长的凹沟)原理,提高“普天同庆”飞行中的稳定性。足球表面分布着凸起的小块,帮助提高球员的脚感。

  孩子走神,疑因大脑灰质过多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神经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指出,大脑中负责传递信息的灰质含量过高会妨碍青少年集中注意力。伦敦大学的迪蒙泰伊说:“青少年很难做到整堂课都全神贯注不走神。但是,这并非他们的责任,而是与大脑结构有关。”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直至进入老年时期,人的大脑中的灰质会慢慢减少。

  球形闪电可能是大脑幻觉

  据《辽沈晚报》报道,在5月7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皮尔和肯德尔分析说,球型闪电是磁场刺激大脑视觉皮层或眼睛视网膜引起的一种幻觉。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工程师埃里?耶比在实验室创造出类似球型闪电的东西,但他认为并非所有闪电都是幻觉。

  南非人和广东人是亲戚?

  据考古学家发现,在南非有一游猎部落——桑族人,其平均身高只有1.5米左右,黄皮肤、黑头发,在南非北部河流狩猎。他们的语言,被专家考证后认为与粤语相近,祖先可能是来自广东。当地华侨称,古代郑和下西洋经过非洲,有部分来自广东的士兵和船工,据说是被处罚,流放到此。后来这批最早登陆非洲的华人,与当地土著部落慢慢通婚融合,形成了一个部落,这个部落就是桑族部落。之后,这支部落南下,来到了南非,成为了最早到达和开发南非大陆的一个部落。(《新晨报》6.14 伟胜文)

  科学家发现“吸”油细菌

  中美科研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能“吸食”石油的细菌,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清除墨西哥湾泄漏的大量原油。这种能“吸食”石油的细菌名叫“NY3”,它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绿脓杆菌的一种。研究人员是从被石油污染的土壤中分离出这种细菌的。它能产生对人畜和环境无毒无害的鼠李糖脂,而鼠李糖脂能更有效地降解石油中有害环境的污染物——碳氢化合物和多环芳烃。此外,利用鼠李糖脂清除油污要比目前使用的合成化学清洁剂更经济实惠。(《北京青年报》6.13 高原文)

  4G手机优势在哪里?

  随着4G手机的面市,它的上网速度完全可以充当一台现场直播的摄像机。比如,你可以通过4G手机观看到未能参加的婚礼现场;遇到有人因车祸受伤,4G手机可以让不在现场的医生清晰地观察到伤者病情等。另外,节日期间,大家都赶着给亲人和朋友发去祝福短信,常常造成网络拥挤,短信发不出。但是用4G手机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4G手机接入的网络流量大,有充足的宽带来支撑。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利用4G上网卡为电脑、电视、游戏机或其他手机提供宽带上网服务,速度足以与固定宽带相媲美。(《解放日报》6.12 唐烨文)

  地球上的海洋有多深多大?

  近日,美国科学家利用卫星测量技术,终于计算出大海到底有多深——3682.2米的平均深度和13.32亿立方千米的总容积。有趣的是,这个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获得的数值竟然只比一个若干世纪前的测量结果少1.2个百分点,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原始测量方法的高度精确性。早在1888年,科学家约翰?莫里曾使用吊锤的方法对海洋深度进行过测量,这是有文字记载以来人类第一次测量海洋深度。此后,人们开始使用各种办法探究海洋的深度,其中包括回声探测器等。(《新民晚报》6.4 寒梅文)

  人为什么站着?

  据《都市文化报》 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类祖先之所以开始直立行走的原因可能在于所生活的地方温度太高。人类的早期祖先通过直立行走获得进化优势,因为在温度极高情况下,这种上肢脱离地表的姿势可以让人相对凉爽。与四肢着地相比,直立也可以让身体更少地暴露在阳光下。此外,身体毛发减少也有助于在炎热气候下生存。

  太阳能电池板成“昆虫杀手”

  据《北京科技报》 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对确定水生昆虫产生致命吸引力,它们被吸引到电池板表面而后被“捕获”,直到死去。电池板的巨大吸引力源自于其反射阳光的方式,与水面反射阳光的方式类似。在这些昆虫眼中,反射阳光的太阳能电池板似乎散发出令它们难以拒绝的吸引力。

  火星或曾有大面积海洋

  据《辽沈晚报》 借助过去20年间各种探测器传回的数据及影像,科学家对火星的过去展开计算机动态模拟复原实验,认为35亿年前的火星可能有三分之一的表面被海洋覆盖,其面积相当于大西洋,储水量相当于地球的十分之一。各种数据显示,火星表面分布有至少52处河流三角洲沉积地质,而且半数以上河流最终都汇集到湖海中。不过,计算机模拟仍不能作为火星曾经有水的最终证据。

  “人造雷电”促蘑菇增产

  日本科学家高木浩用“人造雷电”刺激蘑菇生长,结果在蘑菇的外观和口味无甚变化的情况下,产量竟然提高了1倍之多。高木浩利用高压电对栽培蘑菇的原木进行瞬间放电,原木上的菌丝细胞似乎感觉到了“生存危机”而加快生长,最终产量大获提高。一般来说,在收获季节之前约一个月“打雷”才能取得显著效果。高木浩还对葡萄园进行了“人造雷电“试验,结果除了高产外,果树抗病虫害能力也提升了。无疑,“人造雷电”让农作物增产的前景迷人。

  (《科学画报》2010年第六期 唐若水)

  飞蛾幼虫唾液使马铃薯增产

  美国科学家对7种马铃薯植株进行研究后发现,一种哥伦比亚安第斯山区的“帕斯托大土豆”在虫害率为10%的情况下,总产量是未遭虫害植株的2.5倍,当虫害率达到20%,产量可提高一倍。研究者称,同株未受虫害马铃薯的个头变得更加硕大井最终使产量得到提高的原因在于,蛾幼虫唾液中活性物质对马铃薯植株产生刺激反应,但科学家尚未发现引起这种变化的具体物质,亦或导致产量增加机制发挥作用的过程,比如某些控制产量的基因等。如果能够解开这些谜团,也许就可以不必借用蛾幼虫就能实现增产。

  (《参考消息》6.20)

  日本新开发出唾液查癌技术

  日本研究者日前报告,他们开发出只需分析人体唾液,即可筛查口腔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等癌症的新技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在新闻公报中称,癌细胞比正常细胞增殖迅速,受其影响,唾液中的数百种物质也会出现浓度变化。他们通过比对癌症较早期患者与正常人的唾液,发现有54种氨基酸的浓度存在重大差异。研究人员进而对这54种氨基酸进行分析,发现可以利用它们准确筛查多种癌症,其中,口腔癌的筛查准确率为80%,乳腺癌为95%,胰腺癌为99%。

  (《深圳特区报》6.30)

  城市污水淤泥再生生物柴油

  美国研究者称,他们能够从城市污水淤泥中获取生物柴油燃料。城市污水淤泥是污水处理厂对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后留下来的残余物质,仅在美国每年污水淤泥的量就高达700万吨。研究人员表示,为帮助生物柴油的生产,污水处理厂可利用微生物来提高油脂的含量。仅此举措就有可能将生物柴油的年产量提高到100亿加仑,这将是目前美国全国生物柴油生产量的3倍多。不过,利用污水淤泥获取生物柴油技术实现商业化还存在着相当大的挑战,包括淤泥的收集、生物柴油与其他物质的分离、生物柴油质量的稳定问题、生产过程中脂肪酸盐的形成以及管理问题。

  (《新民晚报》6.11)

  宠物狗丧失野外生存能力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称,宠物狗对人类太过依赖,已经失去了独立思考能力。长时间驯化导致狗不断丧失野外生存能力。现在的宠物狗在能力方面已无法与它们的祖先相提并论,生存能力下降似乎是宠物狗天生的一种特征,这也就是为什么它们在无家可归之后很难生存下去。

  研究人员将一碗食物放在栅栏后面。为了吃到食物,狗必须沿着栅栏找到一道距离食物有一段距离的回转门,穿过门而后折回,享用美食。所有澳洲野狗都在20秒左右利用回转门吃到食物。相比之下,家狗只知道用爪子扒栅栏,在栅栏下面刨挖甚至吠叫,无奈之下,只能寻求帮助。

  (《中国妇女报》6.19)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考上央美的保安,毫无疑问是成功的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这样"做媒" ... 柳 ... 科学种植 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