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2009年,媒体对强生婴幼儿卫浴产品安全性问题的报道,让人们认识了二恶烷。日前,港媒称“霸王”洗发水经检验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余波未平,香港某公证行化验飘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水二恶烷含量分别达8.8ppm(液体浓度单位,百万分之一)、2.9ppm。二恶烷事件已经从一个企业开始燃烧到整个日化行业。

  化妆品中二恶烷从哪来

  据我国现行化妆品监管法规规定,二恶烷为化妆品中的禁用原料。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有可能作为杂质随原料带入产品中。

  在化妆品生产过程中,含聚乙二醇结构的原料使用比较广泛,所应用的产品涉及香波、浴液、洗手液、洁面乳等清洁类产品以及部分膏霜、乳液等护理类产品。不过,由于添加量与使用原料品种上的差异,一般来说,清洁类产品中残留二恶烷的几率与数量,要高于其他品类。

  二恶烷对人体有多大危害

  动物实验证明,二恶烷对动物具有致癌性,但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二恶烷对人具有致癌性。现代生活中,职业暴露、呼吸空气、饮水、食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食品以及使用可能含有二恶烷的日用化学品、外用药品、农畜产品,都可使人体接触二恶烷。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秦钰慧说:“目前研究表明,二恶烷的经皮吸收率约为4%。”

  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

  虽然市面上很多洗发水都含有二恶烷,但是到底含量多少才是安全的?专家表示,二恶烷对化妆品没有任何功能作用,它与三聚氰胺完全是两种概念,任何化妆品生产企业都不会将其作为原料添加进去。它是一种叫AES的表面活性剂的合成过程中的副产物。目前各国都没有对二恶烷在化妆品中的含量有一个限定标准。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的预知标准是100ppm,也就是说含量在100ppm以下的对消费者没危害。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二恶烷的理想限值是30ppm,含量不超过100ppm时,毒理学上是可以接受的。

  如何监控二恶烷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生产企业都没有对采购的原料和成品进行二恶烷的检测,也不要求化妆品原料商提供二恶烷的检测数据。业内人士称,日化企业应该充分重视二恶烷,尤其是在原料采购上,最好能够让原料商提供二恶烷的含量检测报告,而且原料生产企业一定要改进工艺来降低原料中的二恶烷含量。控制二恶烷不是成品企业就能够完成的,需要日化整个产业链都重视起来才行。

  链接:二恶烷

  化学名1,4-二氧杂环已烷,无色液体,稍有香味。属微毒类,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

  二恶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可蓄积。接触大量蒸气会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侵入途径有吸入、食入,也可通过皮肤吸收。美国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的调查显示:90年代:14~79ppm;2000年以后:小于20ppm。

  (综合《广州日报》《科技日报》7.17 黄佩、李颖)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当普通人有希望到访中国空间站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与教育教学无关活动随意进校园将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