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09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这些技术会改变世界吗?”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权威科技杂志《技术评论》今年以此为评选标准,评出“2010年十大尖端科技”。

  社交电视 手机和宽带服务连接在一起已成为可能,边看电视边相互分享和讨论。

  实时搜索 包括各类社交博客、微博和新闻报道的第一手资讯,还能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拍摄的照片来按需搜索。

  绿色水泥 伦敦一家公司正在研究一种能够吸收二氧化碳的水泥,它采用镁硅酸盐取代先前的基础原料石灰岩,据称每吨绿色水泥能够锁住100公斤的温室气体。

  干细胞工程 美国科学家精心培育了一种心脏细胞iPS,可以无限量地为人类提供各个身体器官。

  植入式医疗设备 例如蚕丝传感器可以改变颜色告诉患者癌症又复发了;蚕丝光纤还可以将一些病情传输到人体皮肤表面,用手机就能读取信息。

  日光生物燃料 转基因微生物在“日光养殖”系统的盐水里,透过光合作用获得成长所需要的动能,分泌出燃料或者商用化学物质。经实验证明,该方法每亩地获得的液体燃料是使用玉米制造乙醇的100倍,既经济又环保。

  双效抗体 “双效”抗体能帮患者解决化疗过程中癌细胞对药物产生免疫的问题,它能制造出对癌细胞进行多方“拦截”的药物,一个单细胞繁殖的抗体能够承担两个抗体的工作,还能让治疗费用减半、缩短治疗时间。

  高效光伏发电 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纳米粒子技术,采用非晶硅或者碲化镉制造,与常规硅晶片太阳能电池相比,成本更低。它表面的银纳米粒子更善于长波长光的吸收,光电转化效率比普通薄膜太阳能电池高30%左右。

  移动3D 手机3D软件通过估算物体的景深,将2D视频合成3D场景,例如将天空和远山结合在一起,通过持续不断地将渐变图像叠加在一起呈现,让大脑产生景深感,从而获得3D体验。

  云编程 云计算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计算和存储能力,美国科学家利用Bloom计算语言建构社交网络、新型企业计算、线上游戏等数据,降低复杂性,减轻工作强度。

  (《北京晨报》7.9 舒彤)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中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成果有多大意义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民主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