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党对逝世的政治人物作出的评价,不仅是普通的人物评定,也是一项重要政治考虑。那么,领导人逝世后究竟都有何评价?这其中又有何深意?

    马克思主义者

    由于在党内至高无上的地位,毛泽东逝世后的评价高度至今无人超越: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

    其中,“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一评价最具分量。关于“马克思主义者”又有5种不同表述: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少奇、李大钊、董必武、任弼时、瞿秋白是中共90年历史上的9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除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之外,陈云独自享有“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一称号。他独享的另一称号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亦可见他在当代中国历史和党内的特殊地位。

    此外,叶剑英、李先念、彭真、邓颖超、杨尚昆、王震、徐向前等人都被称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富春和张闻天被称为“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1987年辞去总书记职务的胡耀邦被称为“马克思主义者”,无其他修饰词语。

    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

    相比“马克思主义者”这一至高的政治荣誉,领导人逝世后获得的称号中,还有更为“写实”的一部分,即根据所从事领域工作确定的称谓。这些评定中,最为常见的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三种。

    这其中,能够称为“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领导人并不多。这一名单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先念、叶剑英、杨尚昆、王震。

    毛泽东虽然并未被称为伟大的政治家与军事家,但将其称为“伟大的战略家”。

    兼具三个评价的还有彭德怀,具体表述为“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而他在庐山会议上以万言书直言上谏却遭致打击,又让其在党史上得到了特殊的评价。

    除了最为人熟知的“三大家”称呼之外,还有“无产阶级理论家”的称号。除了毛泽东之外,在党的理论建设方面多有论述的刘少奇也被冠以此称号。而在二人之外,这一称号的获得者则集中于建党初期,如瞿秋白、蔡和森等人,这与中国共产党发展轨迹颇为吻合。

    (《新华每日电讯》5.6)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把握机遇提高全社会数字人力资本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