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李德生同志,因病于2011年5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李德生回忆录》,详尽记录了将军从一个无家可归的山村放牛娃,到成长为人民军队的少将辉煌的人生。

    李德生经历了红军时期的“八庙娅战斗”,抗日战争时的“夜袭阳明堡”,解放战争时期的“刀劈三关战襄樊”,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组织创造了“郭兴福教学法”……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在党的十大会议上,李德生被选为中央委员,并在8月30日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务委员和党中央副主席。

    1974年9月,由政治局主持召开各大军区负责同志会议,“解决”李德生、许世友、韩先楚等人的问题。

    此时,“四人帮”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对李德生提出最突出的问题是林彪接见总政副部长以上干部这件事。

    那是李德生担任总政治部主任后不久。1970年5月19日下午,总政治部突然接到林彪办公室通知,说是林彪要接见总政正、副主任和二级部长。

    在接见中,林彪说,他年轻的时候就爱搞政治。他甚至暗示,李德生当总政主任,是他选的,是他要找一个军事干部管政治。

    李德生听了林彪这番话,感觉他当总政主任,毛泽东、周恩来早在半年前就同他谈过,怎么成了林彪选的呢?但作为总政主任,对林彪的讲话表个态,说几句赞扬的话,也在所难免。

    然而,“四人帮”对这个问题却紧紧抓住不放,硬说李德生上了林彪的“贼船”。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显然是想从李德生这里打开一个突破口,找到攻击周恩来、叶剑英的“炮弹”。具有坚强党性、为人忠厚正派的李德生,无论怎样逼他,也不回答这些问题。

    后来,鉴于会议久拖不能收场,李德生违心地作了检查。通过在中央三年的工作实践,李德生越来越感到形势的复杂,自己已成为“四人帮”的眼中钉。因此,他认为有必要主动辞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的职务。李德生提出这一请求后,又向党中央写了一封信,提出了上述请求。毛泽东批示同意了他的请求。

    1980年8月2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转发《总政治部关于为李德生同志平反的报告》,逐一批驳了“四人帮”强加在李德生头上的种种罪名,并宣布对李德生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广州日报》5.9)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