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温家宝总理(左二)与夫人张培莉(左一)设宴招待吴康民夫妇

温家宝总理(左二)与夫人张培莉(左一)设宴招待吴康民夫妇

    香港特区原全国人大代表、培侨教育机构董事长吴康民日前在北京参加完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后,来到中南海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畅谈一个半小时……

    温总理表示“甚思一晤”

    85岁高龄的吴康民回忆,他第一次见到温家宝总理是在2003年6月30日,温家宝在香港会见部分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曾当选第四届至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吴康民也在其中。

    吴康民有在报纸上写时政评论的习惯。2009年8月14日,温家宝总理给吴康民写了一封亲笔信,信中称:“香港报刊上有时看到您的一些短文和评论,那些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见解,给人以启示。”“如来北京,可提前告知,甚思一晤,借聆教益。”

    “上下楼时,总理一手搀扶着我”

    4月23日9时15分,中联办接吴康民的小轿车直接开到中南海总理的办公室楼下。眼前的总理穿着十分朴素:黑色夹克衫、深蓝色裤子,脚穿布鞋。“我上下楼时,总理一手扶着扶梯,一手搀扶着我。”吴康民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感动。

    总理先是带吴康民参观。总理办公室在二楼,办公环境比较朴素稳重,“没有豪华的设备,桌子都很旧。”总理的书房在一楼,靠墙一排书柜中摆满了书籍。有《二十四史》、《中外历史名人传记》以及德国的卡尔·雅斯贝尔斯的《大哲学家》等书籍。

    温总理说两股势力影响人们讲真话

    温总理与吴康民交谈的地点在书房。“气氛十分轻松,一人一杯茶,没有提前设置议题”。吴康民说,开始是聊家庭,温总理介绍说,他父母健在,年纪很大了。温总理还提到年轻时候生活艰难,念大学后,到地方去考察地形,做一些工程技术工作,后调到地质矿产部,1985年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后,就一直在中南海工作。

    吴康民说,温总理提及内地的改革所遇到的困难时说,主要是两股势力,一股是中国封建社会所残余的;另一种则是“文革”遗毒。两股势力影响了人们不敢讲真话,应该努力纠正。

    谈及香港问题时,吴康民说,4月11日他在香港媒体发表了一篇《谁能“维稳”,便是“真命天子”》的文章,认为目前香港必须维持社会稳定,反对暴力和暴戾的行为和叫嚣。温总理点了点头说,“看过这篇文章”。

    午餐简单,其乐融融

    11时30分,总理起身领着吴康民去离书房不远的小餐厅。当他们来到餐厅时,吴康民夫人、温总理夫人张培莉都准时跟他们会合。没有刻意化妆的总理夫人显得很有气质:齐耳短发,系着橘红色的围巾,穿着粉色花纹的西服外套。

    席间,总理夫人说话较少,大部分时间是微笑着听温总理和吴康民两人的交谈。午饭吃得很简单。每人一杯茶、半杯红酒、烧饼、蔬菜、点心、鸡肉和一碗汤。四人边吃边聊,吴康民说虎年添了个孙子,总理也聊了些家常话。

    午餐结束后,温总理赠给吴康民一本紫光阁藏画影印画册,并亲笔签名。吴康民则送给总理一张他近期获授香港教育学院荣誉院士的照片和一本政治评论集。

    (《南方都市报》5.3 杨章怀 崔义刚)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