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傍晚黄昏时分,我们来到了庐山植物园。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含鄱口山谷中。

    植物园创建于1934年,是我国历史最早的植物园,创始人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教授。但随后日寇铁蹄占领庐山,他们被迫转移至云南。抗战胜利后,陈封怀奉恩师胡先骕之命,回到阔别8年的庐山,重建植物园。

    这位被后人誉为“中国植物园之父”的陈封怀,就是我国著名国学大师陈寅恪的亲侄子。后来,他为保护园内一棵珍贵红枫树,还差点吃了国民党的枪子儿。

    那是蒋介石把庐山当做“夏都”之时。宋美龄闲来逛植物园,一下子喜欢上了一株美丽的红枫,随口说一句这树栽在“美庐”就好了。言者无心,可听者有意,后边跟班的随后找园主任陈封怀商量,要把树挖走。陈当即婉言拒绝,随员称:当初建园时,夫人还捐了两千大洋,现在要棵树,还这么难吗?陈说:马上就奉还两千大洋,树不能挖。

    他们又找到与陈封怀有世交之谊的庐山行政长官,出面宴请陈封怀。一听树的事,他扭头就走。被触怒的随员们派特务跟踪陈封怀,只要上峰发话,马上就一枪干掉他。

    后来,还是老蒋出面,说陈封怀只是个学者,算啦。

    陈封怀去世后,安葬在植物园内一个僻静山角,彻底与植物园融为一体。

    当我们一行得知,陈封怀的叔叔国学大师陈寅恪也葬在植物园内时,更是惊叹和感动。

    沿着松柏园区一条崎岖小路走一段,上了一漫坡,在一小片绿绿草坪上,我们的眼前赫然出现了一尊大卧石墓碑。上边书写着墨绿碑文:“独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下款书“后学湘人黄永玉敬书”。卧碑石来自庐山七里冲河干道的纯天然花岗岩石,浑圆古朴。在其右后旁,依偎着象征其妻的另一立石,与膝下簇拥的象征三个女儿的石头组合一起。

    陈寅恪逝世后一直未能妥善安葬,家人求葬于杭州西山遭拒后,骨灰一直存放在女儿家里,令人颇为感慨。后经多方人士反复努力,2003年4月30日,一代大师去世34年后,才终于在庐山植物园内入土为安。唏嘘呜呼!

    离此不远,就是他侄子陈封怀之墓,叔侄二人终可相依为伴,山水共枕了。

    (《文艺报》5.9 郭雪波)

    陈寅恪之墓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