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有三渡在贵州省习水县境内。如今,在习水县的千年古镇——土城镇,有两条一长一短、呈丁字形的古街。其中的一条短街大约有二三十户人家,每家的门楣上分别挂着“邓颖超住居”、“贺子珍住居”、“刘英住居”等标牌。

    从1935年1月24日红一军团攻占土城,至1月29日一渡赤水为止,红军指战员在土城逗留了6天时间。被编在中央纵队休养连的女红军们就居住在这条街上。因此,土城人民把这条街称之为“女红军街”。

    罗明先老人亲眼见过女红军,他回忆,住在这条街上的女红军有好几十。“她们很客气,向你借东西,你要是不借,也不强要。后来她们临走的时候,还把向我们买东西用的那些苏维埃票票,都给换成了打土豪后得来的东西。临走时,她们只拿了门前的晾衣竿作火把。”

    中国唯一的女红军纪念馆就在土城原红三军团旧址建成。纪念馆以图片与实物方式,展出了2000多位女红军中具有代表性的45位女红军的事迹。

    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曾玉是在长征途中第一个生孩子的女红军。莽莽山林中,没有人家,几个女红军只好把她围起来,在一把枯草上生出孩子。而后,孩子留在出生的地方,曾玉继续赶路;杨厚珍是个只有“三寸金莲”的小脚女红军。她的一双小脚支撑着一个又矮又胖的身子,摇摇晃晃地竟走完了二万五千里,这不能不说是长征史上的一个奇迹!

    (《党建》2011年第5期 江山)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