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14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太和殿上的吻兽

太和殿上的吻兽

    吻兽,作为我国古建筑装饰的一大特点,形态灵动,又充满着神秘色彩。这些饰物大都被安放在宫殿庙宇的正脊和垂脊上。

    正脊两端的龙头形吻兽,通常称为鸱吻,又称螭吻。鸱,一种凶猛的形似猫头鹰的鸟;螭,古代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垂脊上的吻兽名称较多,除叫垂脊吻外,还有屋脊走兽、跑兽等诸多称谓。垂脊吻最前面的一个叫“骑凤仙人”,也叫“仙人骑鸡”,后面跟着10只走兽,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suan ni,亦有“麒麟”之说)、猰貐(ya yu)、獬豸(xie zhi)、斗牛、行什。

    这些吻兽不仅名称和造型非常独特,而且其寓意也极其丰富。螭作为龙子之一,喜欢在险要处东张西望,常以吞火为乐,一旦打雷起火,即可喷水灭火;龙,取兴隆、尊贵之意;凤,比喻有圣德之人;狮子,代表勇猛、威严;天马,有奔跑如飞的寓意;海马,吉祥的化身;狻猊,象征镇灾降恶;猰貐,是海中异兽,传说是灭火防灾的神;獬豸,外形似龙,尾部似狮却生独角,它能辨曲直,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斗牛,传说中的一种虬龙,外形似牛,是除祸灭灾的吉祥镇物。行什,是个猴子形的走兽。

    吻兽的排列有着严格的数量规定和色别限制。作为封建帝王日常问朝理政的重要场所,北京故宫太和殿至高无上的皇权地位在整座建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大殿的每条垂脊上,各施垂兽1只,8条脊就有8只。在垂兽前面是1行跑兽,最前面的领队是一个骑风仙人,然后依次排列着10只跑兽。8条垂脊就有80只。而其他建筑物最多只能安放9只。这样,排在最末的行什,就成了太和殿专有的吻兽。

    能够与太和殿相提并论的,是我国历史上的另一处宏伟建筑——曲阜孔庙的大成殿。大成殿作为孔庙的核心部分,不仅殿基是与太和殿一致的须弥座相叠式,甚至顶部结构也仅次于太和殿,采用了与天安门相同的重檐歇山式。重檐九脊,黄瓦覆顶,这已经是殿庑中的翘楚;而每条垂脊上的吻兽个数,更是享受了帝王的礼遇,达到了9只,成了与故宫内的乾清宫、中和殿、保和殿等屈指可数的高级别建筑平级的庙宇。见微知著,孔子及儒学的地位之高,实在是无以复加,登峰造极。

    曲阜孔庙是孔子的本庙,为区别等级,地方的文庙的规格就要下降一些,比如济南文庙的大成殿,顶部的9只跑兽就降格为了绿色。

    (《齐鲁晚报》5.3 周东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