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宋先生将车停好,锁了车门后,用手拉了拉车门,确认锁上后才离开。但没过多久,他却被民警告知,他的车门被人打开,并盗走了车内现金。

    宋先生明明在确定车上锁后才离开,犯罪分子是怎样将车门打开的呢?原来,在他锁车时,犯罪分子用“汽车解码器”悄悄“复制”了一把他的车钥匙。

    “使用‘汽车解码器’后,相当于复制了一把车主的钥匙。即便车主锁了车,犯罪分子利用复制的钥匙还是能打开车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教授杨殿阁说。

    “汽车解码器”又称汽车故障诊断仪,是专业的汽车维修、检测工具,可以读出故障系统中的电脑数据。它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汽车发动机或电路故障的;另一种是针对车门中控、运用于汽车遥控器检修的。

    杨殿阁说:“车辆在上锁和解锁时,车钥匙会发出一段数字和符号相结合的信号。这段信号根据密钥进行加密后产生密码,再传送至车内的接收装置,当这组密码和接收装置匹配时,车门就会开启。”

    如果知道了信号编码规范,以及密钥生成密码的大致规则,解码器就能在接收到车主发出的信号后,将密码计算出来。

    杨殿阁说,如今厂商应该考虑采用更高级别的算法,比如64位算法,这种算法虽然逻辑上可以被破解,但是破解的时间通常需要几年或者几十年,对于保证车辆的安全来说足够了。

    (《北京科技报》5.2 王夕)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