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女性减肥走入误区

    中华医学会于康教授认为,人对自己体重的判断是一个看不见、慢性的但非常重要的基础问题。

    于康教授说,有人强调越瘦越美,有人觉得胖起来无关紧要,所以就出现了两个极端的变化。“作为门诊医生,看到三分之一的营养科患者是因为过度追求体形美导致恶性减肥,出现厌食症来求医的。”这些年轻女性月经停掉,心率很慢,活动能力基本丧失,但即使这样,还是每天只吃一点酸奶,吃很有限的一点蔬菜。

    隐性肥胖不能忽视

    于康认为,隐性肥胖不能忽视。某个人单纯看体重可能“标准”,但其身体脂肪率却可能远超过上限值。这是由于身体肌肉量严重不足,肌肉、脂肪和水的合理比例被打破,向着脂肪充盈体型转变。“我们对体重管理要从单纯了解体重,变成了解体重及身体构成。男性身体里的肥肉部分不要超过体重的25%,女性不要超过30%。当然,对老年人有所放宽。”于康教授强调。

    除此之外,更要考虑对腰围的控制。中国的老百姓腰围增加太快了,“按照亚太地区肥胖防治指南标准,男性腰围不宜超过85厘米,女性不宜超过80厘米,否则会加大与腹围相关的慢性病的风险,所以腰围管理、脂肪分布应该成为今后体重管理一个重要的方面。”

    还要看体脂是否超标

    于康认为,要从三方面评价体重,一是看实际体重,二是看体脂,不见得体重超标体脂一定超标,有些运动员体重超标,但身体里是肌肉超标。实际上很多人体重很标准,但体内很少肌肉,剩下的都是肥油。在大量外出吃饭、应酬多、活动少的群体里,这样的比例就相当高。还有要看体型,即体脂肪的分布。有些人体脂并不超标,但非常不幸的是全部向肚子集中,形成“向心性”肥胖。

    另外,很多女性在体重指数跌到了标准值以下却还在减肥,就会造成另外一个极端,同样损害健康。

    (《科技日报》5.3 李颖)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