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05-21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副总理陈慕华同志,因病于2011年5月12日12时2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确立央行新地位

    陈慕华出生于1921年,1938年在延安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6年11月,陈慕华出任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1980年9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并兼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1982年,国务院机构调整,兼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

    1985年3月,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之后,陈慕华致力于银行体制改革。在此期间,随着全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为适应多种金融机构,多种融资渠道和多种信用工具不断涌现的需要,在改进计划调控手段的基础上,逐步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贷款等手段来控制信贷和货币的供给,以求达到“宏观管住、微观搞活、稳中求活”的效果。在制止“信贷膨胀”、“经济过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初步培育了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的能力。

    带头捐款

    12日晚上9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浙江青田老家的陈慕榕,他是陈慕华的弟弟,年已七旬。

    让陈慕榕印象深刻的,是陈慕华对于家人的要求。她虽然很少回老家,但是每次回来都告诉陈慕榕要踏实工作,不要好高骛远。老人告诉记者,家里除了他曾担任青田县副县长、政协主席等职务外,其他的姐妹都是平民。

    “姐姐还经常告诉我们,要多帮助别人。”老人说,她还特意给家人留下了一个规矩,就是凡是有工作的人都要资助一个“春蕾计划”的贫困孩子。“她自己,会带头捐款。”老人说,到现在,全家资助的孩子,应该有200多个了。

    (《深圳特区报》《钱江晚报》5.13 钟金 王曦煜)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